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潭沉船捞出55个“西洋宝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47 海峡都市报
平潭沉船捞出55个“西洋宝贝”

平潭沉船捞出55个西洋宝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昨日,“碗礁一号”传出让人激动的消息:水下考古人员发掘出水了55件绘有欧洲风格纹饰的青花瓷盘,这再次证明:船上所运的是远销欧洲或中东等地区的外销瓷。

  北京大学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认为,从目前情况看,“碗礁一号”是近年中国水下考古发掘出水文物最多、成果最明显的一次,发现大量精美、完整的瓷器。

  由于天气原因,“碗礁一号”沉船考古直播特别节目将于今天结束,央视新闻频道、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综合频道今日现场直播时间为13:00~15:00。

  沉船长18~20米

  18日,考古人员对一块疑为“碗礁一号”沉船的关键构件———龙骨进行探摸测绘。昨天,中国水下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威透露,这段木头仅暴露在水中部分就长1.45米,周长大约77厘米,直径约22厘米,厚26厘米。此次水下考古的潜水长张勇认为,这么粗大的木头应该是龙骨,而且它的形状和结构也与龙骨相似,是伸到船板下面和船板拼接成一体的,和去年他在

福建东山参加郑成功沉船考古时遇到的情况很类似。

  张威认为,如果这块构件确认为龙骨的话,可以推断沉船长在18至20米间,并不太大,属于近海航行的运输船。但最终的结果,还需要进一步对沉船的中部进行全面探摸和测绘才能作出判断。

  发现欧洲风格

瓷器

  昨日13:22,水下考古人员探摸到东边第六个舱。据介绍,该舱至今维持着船沉没时候的原始状态。考古人员惊喜地发现,这里好几摞的绘有类似菊花图案的花口青花大瓷盘完好无损地平躺在海底,还按照当时装船时口对口或者底对底的摆放样子。由于这块区域海底泥沙比较坚实,因此提取文物相对比较困难。专家介绍,必须先清除上面的泥沙和周围的杂物,然后分步慢慢取出。而在此前,专家曾在出水瓷器中发现把谷壳作为保护用的填充物。

  经现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陈华莎鉴定,这批瓷器都是克拉克瓷,上面所绘的花卉图案与中国常见的花卉完全不同,具有十分典型的欧洲风格,是标准的外销瓷。此前陆续发现的一些瓷器器形也与中国的常见器形有所不同,比如筒花觚、高足杯等都比国内的器物多了个盖子,还发现一个精巧的小瓶,可以插朵花摆放在桌面上,极具西洋风情。而且上面也描绘着长条叶子和细小的花,与中国风格不同。这些再次证明了船上所运载的是销往欧洲等地的外销瓷。

  瓷器在欧洲风光史

  陈华莎介绍,当瓷器传入欧洲后,欧洲王公贵族发现瓷器具有异国情调的花纹,空白的地方迎光几乎半透明,轻轻敲击有清脆声音,瓷器碎片甚至可擦出火花。这些都让欧洲人对瓷器着迷,甚至到神化瓷器的地步,认为如果瓷器碎裂,说明里面装了毒药。瓷器在欧洲成了贵族防止别人下毒的“宝贝”。

  为能自己生产瓷器,欧洲人也多次尝试。他们最初以为将蛋壳和贝壳砸碎后用水调和在一起,埋在地下100年就可变成瓷器。有人还担心100年后子孙不知道这事,还特意留下埋藏“瓷器”的地点和时间。

  闽曾是“外销瓷都”

  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栗建安介绍说,福建制瓷始于1300多年前的南朝,此后一直延续下去,技术不断更新。福建的瓷器品种齐全,青瓷、白瓷、青白瓷、青花、五彩等都很丰富,发展脉络清晰,在全国都属少见,而且大量是外销瓷。福建瓷器发展促进造船和航海技术进步,许多满载瓷器的航船从福、泉两个港口出发。

  相关资料

  克拉克瓷

  外销瓷中有称克拉克瓷和巴达维亚瓷两种。克拉克瓷的特点是宽边,青花器为多,在盘、碗的口沿绘分格及圆形开光的山水、人物、花卉、果实等。克拉克瓷的生产可分万历至清初和康熙两个时期。

  万历克拉克青花盘使用浙料绘画,有翠蓝、灰蓝、淡蓝几种色调,运用分水技法,形成三至四个色阶,为康熙青花的成熟奠定了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