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省德惠市成立农村产业型党小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53 经济日报农村版

  吉林省德惠市升阳街道党工委自去年7月以来,打破地域界限,成立了一批农村“产业型”党小组。这些党小组分别集中了从事同一产业的农民党员。党员们嗑往一处唠,劲往一处使,党员找到了自己,农民找到了党员。农民高兴地说——

  致富先找党小组

  经济日报农村版记者 杨彬

  2005年6月11日凌晨4点过刚,天还没有放亮,吉林省德惠市长山村党支部“蔬菜党小组”的成员就聚到了组长郭文山的家里。大家商量的是当天的西红柿采摘销售问题。不到半个小时,全部安排停当,村里的菜农也陆续到场,拿走了空箱子去大棚里采摘西红柿,为货车送菜去了。“我们党小组的成员几乎每天都能见面,党小组管理着全村的蔬菜生产销售。村民种菜遇到了什么问题都来找我们。”郭文山说。

  从党员合作社到产业项目党小组

  2002年,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德惠市升阳街道办事处开始成立以党员和党小组为核心的党员合作社。党员合作社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骨干组成,以带领农村群众致富为主要功能。长山村党员蔬菜生产合作社成立于2002年5月11日,共有23名成员,社长就是郭文山。经过合作社两年多的带动发展,长山村已经发展起了700栋大棚蔬菜。

  2004年8月,在原有的党员合作社的基础上,升阳街道办事处开始成立产业项目党小组。产业项目党小组打破了原有的按地域划分党小组的常规,把从事同一产业项目的党员集中到一起,成立党小组。升阳农村原有8个党支部,30个党小组。重新划分后,党小组达到40个,产业项目有种植、养殖、运输、服务等共10大类。长山村的“蔬菜党小组”属种植型。小组成立后,党员们不但利用民主生活会研究蔬菜产业的发展,平时也经常碰头,从选择品种到育苗、移栽、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都要研究。到了忙季,还要帮菜农雇小工;菜上市时,要组织销售。

  党员找到了自我

  “我家的

西红柿可能移早了,叶发黄。”“是灰霉病,很多大棚都出现了这种病,吴井田家的已经出现了斑点……”

  长山村党支部的“蔬菜党小组”成立后,类似的蔬菜种植话题就成了每月一次的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组长郭文山说:“过去这个组由七社的5名党员组成,其中3人种菜,另两人分别搞运输、开卖店。那时的党小组是一社一个,或一屯一个。大伙儿话说不到一块儿,相互乱掺和。现在的党小组成员,都是大棚蔬菜种植专业户,3人来自七社,1人来自十社。”

  “按地域划分党小组,由于党员从事的产业项目不尽相同,工闲时间不一样。种粮的闲下来了,种菜的忙起来了,党员很难集中到一块。即使到了一块,也谈不到一块。如今,打破地域界限成立产业党小组,消除了工闲差异,把党内民主生活与发展经济结合到一起,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变得实在了,活动的方式多种多样了,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作用体现得更明显了。党员都形象地说在产业项目党小组中找到了自我。”升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宝良说。

  群众找到了党员

  新式党小组成立至今仅10个月,还没有数字上的成就。但党员的带头作用,得到了农民的认可。时淑清家原是个贫困户,“啥也没有,只有4双筷子4只碗”。是郭文山引导她扣大棚种蔬菜,并拿出2000元钱帮她投资。“他是老党员,又有种菜经验,我当然相信他。”从此,时淑清也走上了大棚蔬菜之路。现在她也入了党,也是“蔬菜党小组”成员。

  “如今,大家对党小组特别信任。”郭文山说,“大家种菜,从选择品种、购买农资到田间管理、销售,大家都听党小组的安排。党小组成员,对全村的大棚蔬菜种植户都了如指掌。今天谁家的西红柿该采摘了,量有多少,都是什么品种,今天哪些地方的客房在村里拉菜,我们心里都清楚。所以,每天早上只用半个小时我们就能把一天的工作安排好。跟着党小组走能致富,大家的积极性就很高。许多人都是想发展致富项目了,先找相应的党小组商量。”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农村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