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毕业生西部创业超过5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9:54 光明网

  本报兰州9月19日电 “谁说孔雀一定东南飞?连续3年了,我们学校非西部生源毕业生到西部就业的,超过了西部生源毕业生到外省就业的比例。高学历学生尤为突出。”兰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于安丽今天这么告诉记者。

  兰州大学2005届毕业生张宇在东部多家用人单位要他的情况下,选择留在西部。在他看来,西部虽然经济落后,但发展潜力巨大,留在这里一样可以做出成绩。该校2002级博
士毕业生许刘兵在今年的学位授予仪式上曾动情地表白:“选择兰大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兰大给予我们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明白了生活的目的。我们必须把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

  有人说:“上至省长、两院院士,下至乡镇长、车间技术人员,在西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均有兰州大学毕业生的身影。”这一点都不夸张。创建已经96年的兰州大学,为西部地区输送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有力地促进了西部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

  据统计,近3年来,留在西部10省区市就业的兰州大学本科毕业生约占全校毕业生人数的一半。2001年至今,兰州大学毕业的研究生近60%选择留在西部创业。有学者形象地比喻说:“相对于沿海东部,西部干旱少雨。兰州大学培养的合格毕业生就像久旱后的甘露,滋润着西部干旱土地上亟待成长的万物。”

  作为祖国最西边的一所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兰州大学秉承“勤奋、求实、进缺的优良传统,坚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服务西部经济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学校明确提出“做西部文章,创一流大学”,把立足西部,为西部培养和输送高层次人才视为己任,在经费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每年拿出50万元奖励经费用于鼓励本科生到西部、基层、艰苦边远和民族地区就业。对于研究生,学校加大了委托与定向培养力度,还根据西部对高层次人才的实际需求调整学科建设,支持研究生参与西部建设和科学发展的项目研究,加大与大型企业的合作力度,并建立健全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就业的有效机制及政策引导,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为西部地区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留得注用得上的人才。

  兰州大学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李恒滨表示,越来越多的兰大毕业生选择留在西部,扎根西部,“他们的选择和兰州大学肩负的历史使命是一致的,和兰州大学立志做西部文章的目标是一致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