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举行会议 生活饮用水新标准10月即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0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有关专家透露,新修订的《生活饮用水标准》将于10月初出台,其中将首次对亚硝酸盐、溴酸盐、贾第虫和隐孢子虫等标准限值作出规定。这是记者在卫生部昨日举行的“卫生标准与健康高层研讨会”上获悉的。

  据一项对全国35个城市的调查表明,出厂水经管网输送到用户,自来水不合格率增加20%左右。另据对490个纯净水样品的调查结果显示,全部合格指标合格的仅有28.82%,菌
落总数、大肠菌群的超标率分别为49.06%和27.31%,亚硝酸盐的超标率为30%左右,PH值超标率达52.12%,其余各项指标也有不同程度超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专家姚孝元表示,新修订的《生活饮用水标准》预计将于10月初出台,其中常规检验项目由原先的35个增加到42个,并增加非常规检验项目63个,在新标准中首次对亚硝酸盐、溴酸盐、贾第虫、隐孢子虫以及镉等物质的标准限值作出规定。

  据专家介绍,当自来水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亚硝酸盐时,生水经过加热烧开后,亚硝酸盐含量还会因此而增高,若亚硝酸盐在体内积累时,往往会给人带来血液性疾病;用臭氧消毒公共饮水而产生的无机消毒副产物溴酸盐更是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为2B级的潜在致癌物。(记者 张迪)

  来源:

竞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