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价格举报集中六大热点 教育乱收费居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11 新华网

  &

  &&

  全国价格举报集中六大热点 教育乱收费居首位

  &

  &&

  &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刘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公布了今年以来全国价格举报的六大热点:教育收费、交通运输价格、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房地产及物业管理收费、垄断行业价格、行政执法部门收费。

  &

  &&

  &

  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全国各级价格主管部门根据举报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4518件,实施经济制裁总额1.2亿元。

  &

  &&

  &

  教育乱收费仍居价格举报热点首位,占已经查处案件的23.8%。中小学乱收费的主要问题是:农村中小学乱收费突出;捐资助学费与入学挂钩;借办强化班、提高班、特色班等名义,收取高额费用;民办学校、民办公助学校收费标准高、随意性大。高校乱收费的主要问题有:一些院校自定标准、超标准收取学费、宿费、择校费等;自立项目收费;提高标准收取住宿费或社会化公寓收费质价不符等。

  &

  &&

  &

  交通运输价格举报居高不下,占7.3%。主要问题是:一些经营者利用节假日期间客运票紧张之机,擅自提高票价,部分车辆在行驶途中擅自向乘客加价收费;有的停车场提高停车收费标准等。

  &

  &&

  &

  药品价格及医疗服务收费问题突出,占13.7%。主要问题有:同一药品

医院执行的中标价格一般大大高于药店零售价格;有些医院未及时执行或故意延迟执行降价规定;一些民办医院由于中药材、中草药及自配制剂价格放开,收费随意性大,价格过高;超标准收取床位费、治疗费;自立项目乱收费名目多、花样翻新;小病大治,增加治疗次数,重复收费;一些医疗机构明码标价制度执行不到位,部分小诊所没有执行价格公示。

  &

  &&

  &

  此外,

房地产价格和物业服务收费问题占已查处案件的10.5%;
垄断行业
价格违法行为占8.7%;行政执法部门乱收费占3.5%。

  &

  &&

  &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当合法价格权益受到侵害时,请直接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向当地价格举报中心投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