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糊涂法官不分原告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新华社电一个将“原告”写成“被告”,一个将漏页、重页的判决书送达原、被告,两名法官制作判决书时错漏百出,导致判决内容严重错误,使判决书失去了应有的法律严肃性。日前,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这两名“糊涂”法官做出行政记大过处分。

  受到处分的法官陈明魁是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乌烈法庭庭长。海南省高院查明,在承办(2005)昌民初字第268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时,陈明魁依法独任审判。今年7月28
日,这个案件公开开庭审理后,由陈明魁制作民事判决书。由于制作中对工作严重不负责任,使这个案件判决书出现多处错误,错将“依法由审判员陈明魁独任审判”写为“依法组成合议庭”,将共计10处的“原告”写成“被告”、“被告”写成“原告”,导致法律文书中审判组织形式混淆、当事人混淆。

  海南省高院同时查明,屯昌县人民法院民庭副庭长陈邦辑在承办(2005)屯民初字第182号土地侵权纠纷案任审判长、承办法官时,案件于今年7月20日开庭宣判后,将民事判决书送达给被告代理人。对方却发现,这份判决书共有5页,其中第二页和第一页是重复页,在缺失第二页的情况下,直接过渡到第三页。卷宗内的5份判决书副本中,还有2份与送达给被告代理人的页码内容不一致。

  海南省高院认为,这两名法官制作的判决书出现错误,使法律文书的严肃性、人民法院的权威性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其行为已构成违法审判。经两人所在法院请示,海南省高院决定对他们分别予以行政记大过处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