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敖:“我活着回来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李敖:“我活着回来了”(组图)
李敖(右)在北京首都机场接受女青年献花。

李敖:“我活着回来了”(组图)
在北京首都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望自己的画像。

李敖:“我活着回来了”(组图)
过境香港时与儿子合影。

  今日行程

  8:30参观天安门

  9:10参观故宫

  11:40去人民大会堂

  15:00探访新鲜胡同小学

  16:30看望住在安华里的鲁老师

  著名文化人士李敖19日上午乘坐飞机从台北启程,经香港于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其为期10天的“神州文化之旅”。

  据悉,此行李敖将分别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在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开讲座,与两校师生座谈。李敖在台北启程时称,这三场活动
是他此行“最重要”的内容,看风景、怀旧则“不是主要的目的”。李敖在北京期间,还将参观故宫、法源寺,与老同学举行同学会。北京行后,李敖将前往上海参观访问,并于28日结束“神州文化之旅”,离沪前往香港,30日返回台湾。

  新闻特写

  “我活着回来了”

  昨天下午5时许,CA112航班降落在首都机场。李敖走下飞机,来到在首都机场为他安排的新闻发布厅。

  身穿米色西装、系着红色领带、戴着标志性“有色眼镜”,捧着一束白色鲜花的李敖迈步走进来,脸上的表情像他自己书中描写的一样:“眼睛时刻都是那样晶莹的一扫,洋溢着一片精明、智慧与危险的闪光,口是咬得紧紧的,象征着一股力量,果决而有力,气永远沉得住!”只是闪亮的眼神,被遮挡在深蓝色镜片后面。

  新闻发布厅里,几十名摄影记者的闪光灯,如机关枪一样,对着李敖进行“扫射”。

  连续的响声,引起了李敖的注意。李敖紧抿着嘴,冲着那名摄影记者笑了笑。看见李敖友好的样子,那名摄影记者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各位北京人!你们好……”李敖开场白,笑着用力强调着三个字——北京人!

  50多年前,他一个人从北京坐火车,到天津搭船去上海。在火车上,看到窗外都是被战火烧焦的草地。“我就是在那种心情之下离开北京的。现在,我终于回来了。”李敖笑着说,“活着回来了!”

  整个发言提问不到10分钟。这10分钟,站在发言台前的李敖,没有激动,没有骂人。不过,他低低的声音透过话筒,便带着“磁性”。

  我会展示我菩萨的一面

  李敖素以言辞激烈、文笔犀利著称。这位总以斗士形象示人的学者在离台之前的记者会上曾向记者表示,“我会展示我菩萨的一面。”尽管此行是一次民间性质的交流,但依然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据悉,除有多名台湾记者随行外,大陆报名采访的媒体已达九十余家之多。

  最想喝老北京豆汁儿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李敖回答记者提问仍不失其狂傲、直率的本色。有记者问,以前你说过不回大陆,这次为什么会来?李敖简单地回答:我那次说错了!还有记者问,对批评的声音有没有准备?李敖笑答:“批评和反对我的人,可能会输。”56年后首次回到北京,最想去的地方和最想吃的小吃是什么?李敖说,北京每个地方都想去看一看,最想吃老北京豆汁儿。

  北大演讲门票相当紧张

  昨天,北京大学宣布,李敖在北大演讲的接待工作方案细节已敲定。李敖将在21日9点在办公楼二楼礼堂进行演讲,时间约为1个小时。除演讲外,北大学生还可以参与现场提问。

  李敖北大演讲会的门票相当紧张,很多院系每个年级只有一张票。一般院系采取抽签的方式发票,网上已有人想出钱购买。

  李敖姐弟将聚会北大

  据北大港澳台办公室介绍,9月18日中秋佳节之际,李敖的大姐李珉及其先生周克敏、二姐李繤到达北京,等待李敖的到来。这次“李敖神州文化之旅”,她们专门来北京与弟弟相聚,并将参加李敖北京大学演讲会。

  文人、战士李敖

  他是著名作家、历史学家和评论家,他发表著作上百种,以评论性文章最为脍炙人口。“横睨一世、卓尔不群的李敖,其大起大落的人生经历,恰如一则现代传奇:从文坛彗星,到人人口诛笔伐的大毒草;从论战英雄,到14年牢狱之灾,被查禁的书有69种之多。”这是李敖为自传亲写的广告语,也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

  1960年代,他以孤傲反叛的青年思想者姿态崛起于台湾,一本《传统下的独白》一夜之间洛阳纸贵,《老年人与大棒子》《给谈中西文化的人看看病》等宏文,更大胆批评当时保守的文化政策,指摘社会弊端,挑动大范围的思想论战。

  他主持下的《文星》杂志,继雷震的《自由中国》后,竭力推动自由主义思想在华人世界的传播,成为当时台湾进步的文化思想中心,一代年轻知识分子的精神寄托,他也被称为台湾继胡适、殷海光之后最有代表性的自由主义者。

  李敖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著作被查封、坐牢。

  出狱后,蛰居几年的李敖于1980年代复出,其间曾有再次入狱的经历,但他以不屈的“文化罗宾汉”姿态,重行展开口诛笔伐大业。

  1987年以后李敖的创作量有所减少。1990年代他的发言舞台转向电视媒体,电视言论节目《李敖笑傲江湖》影响力甚大。近年来又在凤凰卫视开办了《李敖有话说》栏目。

  “爱情皇帝”李敖

  李敖一生倨傲,有才情却屡屡不得志,但这并不妨碍他做个“爱情皇帝”———一生艳遇不断,其中不乏才女和女明星,且几乎段段情都爱得回肠荡气死去活来。他身边的女人分别是:初恋情人罗,给了他女儿李文的王尚勤,以文相识的小Y,危难中痴情守护的小蕾,穿针引线为“复出”的刘会云、电影演员胡茵梦、给了他爱的归宿的王小屯。

  李敖简历

  1935年4月2日生于哈尔滨。

  1937年全家迁到北平。

  1942年入北京新鲜胡同小学。

  1948年小学毕业,以第一名考入北京市立第四中学。旋即去天津小住,转往上海。

  1949年考入上海市缉规中学。同年4月12日迁到台湾。

  1954年考入台湾大学法律专修科。

  1955年6月27日自动退学,重新考入台湾大学历史学系一年级。

  1961年2月5日在澎湖退伍。8月18日考入台湾大学历史研究所一年级。

  1963年3月19日自动在历史研究所休学。

  966年《孙逸仙与中国西化医学》《传统下的独白》等书被查禁。

  1971年被软禁、被捕,在保安处住了近1年。

  1973年至1975年在军法处看守所。

  1976年11月19日服刑期满。无保出狱。在出狱后第十一天有了生平第一个正式职业———“政大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1979年6月复出,出版《独白下的传统》,出版《李敖文存》《李敖文存二集》。

  1980年出版《李敖全集》。

  1981年8月10日再度入狱。

  1982年2月10日出狱。

  1996年开始在“真相”电视台开讲《李敖笑傲江湖》,从此成为电视媒体焦点。

  2000年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同年7月29日母亲过世。

  2004年3月8日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前,在香港凤凰卫视主持《李敖有话说》节目。10月12日宣布参选台湾第六届“立法委员”选举。

  文/图新华社、《北京晨报》《京华时报》《广州日报》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