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巡展到武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2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特派记者 倪秀萍)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湖北省委宣传部、南京市委市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武汉巡展》,昨天上午11点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上午,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昌尔,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皓,武汉市委副书记殷增涛,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车延高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武汉各界群众代表600多人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叶皓在开幕式上说,《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作为中宣部纪念

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三个重要展览之一,在北京展出引起强烈反响。根据中央领导的指示,按照中宣部的部署,要到沈阳、武汉、广州三地进行巡展。巡展第一站沈阳已圆满结束。此次武汉是第二站,时间从9月19日至9月25日。第三站是广州,计划在今年10月中旬进行。他指出,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书,希望通过展览,能让更多人牢记历史教训,坚定不移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这次展览的主要内容分为“南京沦陷”、“南京大屠杀”、“国际安全区内暴行”、“历史的记录”、“历史的审判”、“历史的见证”、“历史的启迪”等7个部分。展览通过翔实的历史图片、中外人士的大量证言证词和部分珍贵的文物资料,全面揭示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昨天上午9点,记者在会展现场就发现有不少市民提前赶来参观,19日一天就有两万张门票被预订。

  昨天,工作人员还在展览现场意外发现了一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住武汉江岸区的90岁老人葛国华女士。老人祖籍南京,在1950年随丈夫工作调动到武汉前,一直与家人住在南京管家桥。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时,她的舅舅、叔叔等3名亲属被日军杀害,22岁的她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当时丈夫在国际红十字会当埋尸队队员,她就带着两个孩子在难民营避难,但不幸的是,两个孩子均在难民营中冻死,大的才3岁,小的刚满1岁。

  听说南京大屠杀史实展来到武汉后,昨天一早,老人就要求家人陪她过来看看。站在一幅幅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史实照片前,她老泪纵横,激动地说:“应该多办这样的展览,让更多的后人了解真相,了解历史,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

  (编辑 

暴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