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建立个人收入档案制度 身份证为唯一标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36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法制日报报道,国家税务总局昨天颁布《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提出建立个人收入档案制度,以纳税人身份证照号码为唯一标识,建立个人收入“一户式”档案。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中国尚未建立个人收入监控体系,同时社会初次分配秩序不规范,存在大量现金交易,税务机关很难真正掌握个人收入的实际性质和金额,
因此也难以做到应收尽收,消除现阶段个人收入分配形式中的隐性化、多样化现象。

  办法要求,今后税务机关必须严格按税法规定,审核扣缴义务人申报数据是否包含了支付收入所有个人的基本信息、支付收入额和扣缴税款等明细信息及相关信息;税务机关再以纳税人身份证照号码为惟一标识,建立个人收入“一户式”档案,按人头对这些信息进行分类、筛癣归集、比对和分析,实施精细管理。

  这位负责人说,个人档案的信息来源采集渠道是多样化的,除了从扣缴单位申报来的信息中获取外,税务机关还可以从个人自行申报来的信息、社会其他部门共享的信息中获取,只有畅通可靠的信息来源,才能为税务机关的后续管理工作提供依据。(陈晶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