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揭秘药贩医保户交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54 东北新闻网
  9月16日,星期五,长海医院门诊刚上班,在人群中,有一位身穿白衬衫、背着黑包的高个头中年男子出现在门诊部门口,门口处五六名看似漫不经心来回走动的男女迅速先后围拢过来,一起走到一个相对隐蔽的地方。

  一名身穿黑色T恤的平头男子接过高个头中年男子手里一沓厚厚的百元钞票后,人群便分散开来,开始打量进出的人们。

  调查一 熟悉的陌生人

  这一幕情景几乎每周五都会在长海医院门口发生,有知情人士透露,五六名男女是小药贩,而那个送钱的高个头中年男子就是小药贩的大老板,每周五除了送钱款之
外,还“布置”最新的紧俏药任务。
揭秘药贩医保户交易(图)
  9月16日上午,上海长海医院门口,早报记者正试图与药贩(中)交流

  他们在医院门口,或蹲或站,寻找机会与一些“熟客”搭讪,或者主动“贴向”一些拎着药袋离开医院的老人,小声追问“卖药吗?”

  他们的作息时间与门诊部医生的作息时间几乎一致,每天7时出现在医院门口,下午5时便各自回家。

  这些男女为什么在医院门口收购药品呢?原来,他们的目标主要是针对持有医保卡的人们。知情人士透露,凭医保卡一些医院只需支付药品原价30%左右的现金。

  “他们看重了这里面的差价,利用了人们图小利的心理。”这名知情人士道出其中的秘密,“100元的药品,持有医保卡的人只需付30元,那些药贩子就会以50元‘高价’来收购。一些图小利的人们就会自愿来赚取这20元不劳而获的收益。”

  ( QQ-东方早报) [编辑: 刘丽莉]1

  调查二 大量差价药来源

  那么为什么一个持有医保卡的人手里会不断有药品呢?除了用不完的药转手之外,记者还发现新的现象———多个科室挂号。

  9月16日上午,记者跟踪了奔走于医院门诊部的几位持有医保卡的老人,基本解开了这个疑惑。

  上午8时20分,一名高个子老伯在门诊部挂号后来到了外科,40分钟后,他便提着装满药品的黄绿色背包,再次来到挂号处,又到4楼的消化内科。截至11时,他先后挂了三次号,走出门诊部时除黄绿背包已经鼓鼓的外,左手还提着一装满药品的塑料袋。出来后便径直走向一身穿黄衬衫的小药贩子。小药贩子清点完药品后便掏出几张百元钞票塞在了他手里,然后便急忙将收来的药品暂放在了门口一报摊下面。他们还会在小本子记录药品的“交易账”。

  记者跟踪一位刚刚出手卖了800多元药品的中年男子,问他为什么卖药,他说“我用医保折现,你管不着1然后匆匆离开。

  “他们就是依靠这种科室轮流转的方式来获得最大限度的差价药,甚至有时他们还会主动向医生指名要药。”这位知情人士说。

  调查三 差价药如何交易

  差价药的贩卖到底如何运转?据这名知情人士透露,小药贩子每天负责在医院里拉客买药,而大药贩子则每周五来医院一次,向小药贩子们发放“报酬”,并根据市场行情部署下一周的“主要工作”。小药贩子除了直接向老客户列出重点收购的药品清单外,还不断发展新客户。这样,他们的生意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而大药贩子药品出手也越来越阔气,现在每次出货都不低于10万元。

  记者搭讪一药贩,他介绍,他们都是租房居住,药不可能放到住处,专门设立了秘密库房,有货就转卖出去,只存少量药品。据悉,“这也是为了防止被有关部门查到”。当记者提出到库房参观时,立刻遭到拒绝。

  调查四 差价药销往何处

  记者在暗访中以卖药者身份接触药贩,一药贩表示,他做这行已经多年,绝不会泄露卖药人姓名,他还给记者列出了许多“畅销”药名称,包括一些限制出售的处方药、针剂等。“按药品零售价50%收购。”他并不断询问记者手里有什么药,他对感冒药、胃药不感兴趣,“那种药根本不值钱。”

  而当记者试图进一步与其接触时,其他几名小药贩子起了疑心。

  “药品最终销售到哪里我也摸不准,大药贩子做事很谨慎的。”这名知情人谈出了他的疑虑。他们不但收购差价药,还收购药瓶子与外包装,像一种价值200元名叫洛赛克的药品外包装回收价20元,生意很好。(QQ-东方早报)[编辑: 刘丽莉]

  2

  药监接报准备打击

  专家建议源头控制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处处长盛国远告诉记者,作为药品监管部门,他们始终在打击药贩子的非法药品买卖,对于记者提供的情况稽查部门也非常重视,表示将按照记者提供的线索予以打击。

  有分析认为,这些地下市场之所以屡禁不止,是因为购销已经形成了“地下链条”。药贩子是这个链条中的第一环,承担“收购”任务。药贩子以极低的价格收药以后,再通过非法渠道以低价返回市常他们或者把药交给上线的“收购商”,或者自己摆摊售卖。按照《药品管理法》的规定,收购贩卖劣药要由药监部门给予处罚,而贩卖假药则应根据《刑法》第一百六十四条的规定,由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作为药监部门,一旦查到非法收购药品摊点,会立即予以取缔及没收药品。但是,只有少数涉案金额巨大的药贩子会被移交公安机关,给予刑事处罚。对很多普通的非法收药者而言,风头一过,他们又会重操旧业。

  一位三甲医院的院长告诉记者,打击这些游移在医院门口的药贩子,最有效的办法是从源头控制药品轻易流出医院。他说,这些回收的药品是由两个部分构成的。一个是一些工伤人员的医疗费单位实报实销,他们通过药贩子把多开出的药变成现金;手持医保卡的患者则通过医疗保险账户买药,然后低价卖给药贩子,目的是从中套取现金。另外一部分则是从老百姓家里直接回收的过期药。

  市民可多种途径举报

  “对于这样违反医疗保险政策的行为,市民可以举报。”上海市医保局表示,对于市民的举报,医保局在进行核实后将对违反医保政策的定点医药机构或个人进行查处。据介绍,市民可登录市医保局网站,通过电子邮件形式进行举报,将情况及时反映至医保局,医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将在每个工作日按时接收您的电子邮件举报可登录网址httpybjshgovcnybannoucejbjljsp。同时,也可以通过电话进行举报。市医保局表示,将根据举报人提供证据的确凿程度、线索的价值和查实违规费用的一定比例,给予适当的奖励。

  专家提醒慎购非法药品

  从医院流出的这些药品,也包括一些严格需要遵医嘱服用的处方药。如果患者从药贩子手里买到这些药,得不到医生的用药指导就擅自服药是非常危险的,而更加危险的还有已经过期的劣药。据药监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药品种类不同,“过期”以后的危害也不同。服用过期药一般容易引起过敏反应,胃肠副作用也比较多。(QQ-东方早报)[编辑: 刘丽莉]

  3(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