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中印将开通边境贸易通道 印方几度评估安全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27 国际先驱导报

  印度方面一度担心开放乃堆拉山口后,中国可能会考虑利用印度东北部地区进入阿萨姆走廊到达孟加拉,而这个180公里长的走廊是印度铁路和印度军事的生命线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报道 在乃堆拉山口印度一侧,以往人们所能看到的仅仅是司职边防哨卡的印度军人以及偶尔过来参观的印度游客。然而最近几个月,据笔者在印度的朋友介绍说,这里出现了大兴土木景象,昔日安宁的乃堆拉山口如今被诸如推土机以及压路机等
道路建设的嘈杂声音所打破。600多名隶属印度军方“边界道路组织”的军人正在通宵达旦地修路,以迎接即将于10月2日举行的恢复乃堆拉山口作为中印贸易口岸的开关仪式。据悉,届时印度总统卡拉姆将会亲自前来主持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庆典。

  印方几番评估安全形势

  位于锡金与中国西藏边境之间的乃堆拉山口自古以来一直是中印贸易的重要通道,1962年中印战争后它便失去了贸易口岸的作用。恢复开放乃堆拉山口作为中印贸易通道的文件其实早在2003年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访华时签署。然而,由于乃堆拉在中印战争后一直是印度驻军所在地,每当在印度讨论开放乃堆拉问题时,对中国的安全忧虑便会成为压倒一切的呼声。

  印度军方的理由是,“中国在西藏境内的任何道路建设、铁路和飞机在未来都将会直接加强中国军队在西藏的军事集结能力,从而对印军造成威胁”。

  后来还是瓦杰帕伊政府力排众议宣布于2004年7月正式开放乃堆拉并恢复中印贸易。然而瓦杰帕伊政府在2004年印度大选中失利,而国大党政府上台后不久便接到来自印度陆军的一纸诉状,他们抱怨中国所修建全天候的、可以允许坦克行驶的硬面双向公路将可能给印度安全构成威胁。在军方的重重压力下,曼莫汉总理宣布把开放乃堆拉山口的时间推迟一年。

  2005年4月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印度,考虑到乃堆拉问题可能再度会成为中印领导人会谈的内容,印度内政部长帕蒂尔在温总理到访新德里之前特意视察了乃堆拉山口。其后,印度中央政府再度派出一个由内政、国防、商工、海关、情报局以及对外情报局官员组成的12人联合小组视察,探讨乃堆拉山口作为贸易通道的可行性。这次访问后不久,锡金首席部长查姆林得到来自中央政府的精神:乃堆拉山口将于9月份正式开放。考虑到雨季冲垮了从甘托克到达乃堆拉山口的许多路段,中印有关方面最终商定把10月2日定为乃堆拉山口开关日。

  印度军方“护路”

  乃堆拉山口位于锡金与西藏亚东之间,南距锡金首府甘托克52公里,北距西藏日喀则约250公里。乃堆拉自古以来就是西藏通往南亚地区的主要通道,是汉朝与印度之间的丝绸贸易为主的交通路线,称作“丝绸之路”。据锡金商业联合会分析,在乃堆拉山口开放的最初阶段,中印贸易将是“小规模的”和“局部的”,到2007年锡金的转口贸易价值最多能达到0.5亿美元。 而一旦青藏公路能够在2007年顺利建成,从中国内地运往拉萨,再通过乃堆拉转往南亚的物资数量和种类将不可避免地剧增,届时不仅中印边境贸易的潜力不可低估,那种中国西南与南亚的连成一体的局面也很有可能会出现。

  根据分析,一旦开放乃堆拉山口,印度的农产品诸如蔬菜、毛毯、茶叶、咖啡、

纺织品、鞋子、罐头食品、烟草、大米和干果将会大量涌入中国市场。中国的丝绸、牦牛尾、羊皮、羊毛也有望通过口岸进入印度市场。

  尽管乃堆拉山口海拔较高,但是发展贸易的条件并不算恶劣。据悉从甘托克到乃堆拉的52公里路段是一个从5500英尺缓慢升至14600英尺的爬坡。由于该地区属于敏感地带,整个路段基本上由印度军队负责养护。从甘托克出发,任何货物都能在一两天之内到达拉萨。

  为确保在10月2日乃堆拉山口通关那天正常开展贸易,锡金邦政府、边界道路组织以及军方都在督促各自人员加班加点,边界道路组织已经把通往乃堆拉的道路拓宽,从甘托克到乃堆拉山口的52公里路段已经铺上柏油。在印度一侧距离乃堆拉山口5公里的主要贸易市场sherthang已经竣工,这里一共修建了六个货棚,另外还有13个将用作便利银行、海关和电信局的大棚仍在建设之中。

  锡金享用“开放”好处

  最近两个月,锡金首席部长查姆林经常奔波于锡金首府甘托克以及乃堆拉山口之间,眼看着自己曾经游说多年的乃堆拉山口即将正式开放,查姆林总有一种心花怒放的感觉。用查姆林自己的话说,开放乃堆拉山口给锡金带来的好处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乃堆拉贸易将要把锡金带入一个新的繁荣时代。

  在2005-06年的锡金政府预算报告中,查姆林也谈到,“我们希望能够利用与西藏的贸易作为经济工具来发展锡金。因此,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改善能够通往国道的道路建设,把甘托克与乃堆拉有效地连接起来。”

  针对有关人士对锡金试图通过获得乃堆拉山口的贸易线路垄断权的指责,锡金首席部长经济顾问拉玛表示,“在资源的流动方面,锡金作为山地内陆邦一直处于不利的地位,此次贸易通道打开后,我们再也不想面临同样的境地了”。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