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三成郊区学生上课用方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1:32 光明网

  晨报讯 北京一向被视为推广普通话的大本营,不过,市语委日前刚刚结束的中小学普及普通话情况调研结果却显示,在平谷、门头沟等郊区县的中小学课堂上,超过三成的学生在课堂上使用当地方言回答问题,课堂上也经常出现普通话与方言混杂的局面。

  参与本次中小学推普工作调研的专家张雪梅透露,本次调研涉及本市十八个区县包括小学、初中、高中在内的近5000名学生。结果显示,本市不少郊区县中小学的课堂上
,学生用普通话朗诵课文,同时用方言来进行课堂发言或回答问题。在平谷,这部分学生的比例为34%,在通州比例更高,达到38%。

  专家分析,郊区县学生在正式场合能用普通话,但因为乡音干扰,在短时间内很难做到完全使用普通话。除了郊区县方言的影响,影响北京市民说普通话的因素还有念尖音、异读音等。

  市语委办吴处长表示,因为说话习惯的问题,部分北京人普通话说得不够标准,有些音发得不标准,如把“处理”的“处(三声)”字念成四声,或者说话“吃字”,如“老师好”、“公主坟”经常省略中间那个字。有时使用北京土话,结果不少外地人都听不明白。

  调研表明,目前“zh、ch、sh”“z、c、s”分辨不够清晰的中小学教师接近20%,完全混淆的有2.5%。专家分析,这一结果和本市中小学校中日益增加的外地教师有关。北京人说普通话九项注意

  “‘北京话’并不等于‘普通话’。”教育部语言应用管理司处长袁中瑞日前在西城区语言文字工作会上表示,北京人要说好普通话应当注意九点:

  一是要注意把每个字的字音都说清楚,不要“吃字”,特别是三音节词,中间的那个字要说清楚。如:电视台、北新桥。

  二是不说北京话的土音,如:“往东”普通话读“wǎng东”,北京土音却读成“wàn东”。

  三是注意异读词的正确读音,如:人们常把“质量”(zhì量)读成(zhǐ量),把办公室(办公shì)读成(办公shǐ)。

  四是要注意多音字的分辨,如:“请帖”应读作“请tiě”,字帖应读作“字tiè”。

  五是别把w发音为v,有的人常把“文化”错说成“vén化”。

  六是注意不要有尖音,女士尤其要注意不要把ji、qi、xi读成zi、ci、si。

  七是注意两个第四声的字相连的时候,第一个字不要变成第二声,如:有些人把“

意大利”读成“意dá利”,把“打电话”读成“打dián话”。

  八是别说北京土语,如:把“累垮了”说成“累tán了”。

  九是尽量少一点“儿化”和“轻声”,如:“上班”,不必说成“上班儿”,“西瓜、白菜”也不必读成轻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