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718项省重点工程半数以上存在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2:00 今日早报

  早报讯 (通讯员 肖扬 本报记者 金振东 蒋敏华) 金丽温高速公路丽青段用的部分钢筋承载力不合格,随时都会变形甚至断裂;金华一中的108只漏电保护器都是假的,一运行就会短路;舟山市公安局办公楼用假冒名牌灯具……昨天,省质监局通报了我省重点建设工程建材产品质量报告:718个重点建设工程中竟有一半多存在安全隐患,合格率之低让人胆战心惊。

  钢筋脚手架太脆弱

  本次检查共抽检钢筋506批次,合格232批次,合格率为45.8%,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外形尺寸和重量偏差达不到标准规定,也有一部分是力学性能和化学成分不合格,导致钢筋承载能力下降,牢固性能降低。

  丽水市质监局对境内在建的

高速公路所用钢筋进行抽检后,均发现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其中在金丽温高速公路丽青段抽取的两个批次热轧带肋钢筋力学性能不符合标准要求,一旦经过车辆长时间碾压后,极易发生变形甚至断裂,从而引发重特大
安全事故
的发生。

  另外有29个批次的建筑工地脚手架的抗滑、抗破坏能力也不合格,严重影响了脚手架的承载性能和牢固性,极易造成倒塌事故,危及生产安全。嘉兴市协鑫环保热电有限公司工程和嘉善百事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工程所抽的17个批次的钢管、扣件均为不合格品。

  电器做假木板有毒

  检查发现部分施工单位故意使用假冒国际、国内著名品牌电器产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如在重点工程“金华一中”现场,检查人员查获了108只假冒德国著名品牌“梅兰日兰”的漏电保护器,经检测运行短路能力项目不合格。

  舟山市质监局在新建的市行政中心海关办公楼、公安局办公楼查获了杭州莱特照明工程有限公司销售安装的,冒用厂名厂址的“松本照明”灯具货值近60万元,同时部分电器产品偷工减料,导致电线提前老化引起火灾。

  本次检查抽检的43批次细木工板中竟只有4批次合格,合格率9.75%。普遍存在有毒有害物质(

甲醛)超标问题,最高的超出国家标准4倍,严重危及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

  工程负责人不知有质量法

  据质监部门分析,造成大量重点建设工程不合格的首要原因还是主要负责人质量意识淡漠,不负责任。

  不少负责人甚至不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重要法律,对自己在产品质量方面的责任更是不清楚。没有把好进货验收关,建立完善的进货验收制度。更有甚者,盲目追求利润最大化,弄虚作假,让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工程。

  由于建筑材料成本不断上涨,外省劣质建材大量流入重点工程,建设监理机构未尽职责,疏于防范,大量假冒伪劣建材、构配件和设备在眼皮底下进入工地,也是造成检查结果较差的重要原因。

  目前,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已对不合格产品实施了封存,正在追查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并对200余起假冒伪劣案件进行立案查处。同时开展“质量走进重点工程”主题公益活动,由权威检验机构免费为全省在建重点建设工程用的钢材、板材和水泥产品进行检测,确保重点建设工程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