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领导威信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3:18 决策杂志

  -苏 洁 肖 洁

  领导威信是指领导者在被领导者心目中的威望和信誉,它是使被领导者信任和服从领导者的一种精神感召力。作为一 个领导者,他的威信如何,对事业的成败至关重要。那么领导者应如何树立自己的威信呢?

  以德服人。高尚的品格是领导威信的灵魂。具有优秀品格的领导者常常有巨大的号召力、说服力。好的品格会使人产 生敬爱感,并引导人们加以模仿和自觉认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道理就在于此。人们常说,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 。好人不见得是好官,但好官必须是好人。作为领导者,首先是一个人,因此对领导者的第一要求就是要堂堂正正做人。下级 对领导人缺乏能力、知识、经验等某些素 质还可以谅解,但如果领导人缺乏良好的品格,则是不可原谅的。

  俗话说:“有德无才要误事,有才无德要坏事”。可以说,一切成功都是做人的成功,一切失败都是做人的失败。高 尚的品格是一个人最宝贵的“无形资产”,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基础。

  以情感人。领导者的威信作为一种影响下属的感召力、吸引力,是通过与下属感情传递发生的,这就是领导者形成与 巩固自己威信的情感原则。一个成功领导者的威信80%来自情感方面,20%来自智慧方面。如果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建 立起亲密的关系,被领导者就会产生亲切感。亲切感不仅能更好地使下级接受领导者的影响,而且可以成为促使下级不断上进 的动力。

  有这样一则寓言: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凛冽刺骨地刮过来,结果行人把大衣裹得 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动,顿时风和日丽,行人因为觉得春意融融,便开始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南风获得了胜利。

  这则寓言形象地说明了一个道理:温暖胜于严寒。领导者在管理中运用“南风法则”,就是要尊重和关心下属,以人 为本,多点人情味,使下属真正感觉到领导者给予的温暖,从而去掉包袱,激发工作的积极性。

  以智赢人。领导者要理性,富于见识、经验丰富、办事公道、讲求韬略,说得体的话,做正确的事并把它做好。这就 要求领导者对人性有鞭辟入里的分析,发扬人性中的积极成分,协调好人际关系,赢得下属的好感和友谊,同时又能控制人性 中消极的成分,纠正下属的不良行为,扬善去恶,维持组织中的良好风气和秩序。

  有这样一个寓言故事,说有一群猴子,种了一片桃园。连续几年,桃园年年丰收,每只猴子便可分到两大筐鲜美的桃 子。可有一年因天旱的原因,桃子结的果便明显地少了。于是如何分桃子便成了摆在猴王面前的一道难题:如按每只猴子两筐 ,肯定是不行了。若一只猴子一筐,猴子们一定会有意见的。精明的猴王让一只小猴放出风来,说今年因为受旱灾,桃子一筐 也不分了。猴子们听到这个消息都惶惶不安。猴王马上召开会议,对猴子们说:“说今年不分桃子那是谣传,虽说是受了自然 灾害,但今年的桃子还是要分的,分不了两筐,分一筐总是可以办到的!”猴子们这才稳住心,高兴地想,还是猴王英明,虽 然受了旱灾,但总可以分到一筐桃子!

  其实,在组织管理中,很多情况下领导者都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变逆境为顺境。像猴王分桃那样,人人都有自己的价 值目标,但在大环境中,人们又会形成一种共同的价值追求。如何把两者协调起来并进一步形成与巩固自己的威信,这就需要 领导者的智慧。

  以形悦人。下属在观察了解领导者的时候,总是从观察形象开始的。因而领导者无不注意自己的形象,塑造自己的形 象,提高自己的美誉度。

  良好的形象首先始于服饰,下属观察到的首先是这部分。因此,领导者的服饰要整洁朴素、舒展大方。其次,良好的 形象还包括领导者的仪态仪表、言谈举止。最后,真正决定领导形象的是领导者的心理状态和行为风格。在《赢家形象》一书 中,罗伯特·舒克认为,赢家形象开始于良好的自我形象,没有自我形象或自我形象不佳,领导者的其他优点就会被削弱。

  以己正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个人威信来源于领导者的素质和业绩,它是由下属自觉接受自发模仿而产生的 。

  古语说:“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上好义,则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领导者要修身正己,以自己 的行为作为下属的榜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时时事事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 自己的一言一行来感化和带动下属完成预定的工作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