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区域营销的卖点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3:18 决策杂志

  眼下,“十一五”规划在各地陆续启动,然而,一些地区在诸如区域发展定位、支柱产业选择、政府施政理念等方面 ,是否考虑了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区域营销的卖点在哪?我看未必。

  这几年,我常到中部地区的许多县市采访,所到之处,地方官员在列数本地的比较优势时,无一例外地把区位优势列 在第一位,诸如紧靠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或具有承东启西的
优势,就连没有一寸铁路和高速公路,且与东部沿海八杆子打不上的 某些内陆县市,也在炒作区位优势的概念。仔细考量,这种做法本无可厚非,这些地区无非是想表达本地区是产业梯度转移的 首选地,可问题是,都有区位优势也就无所谓比较优势,一些毗邻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县市至今仍然陷于经济发展的断层,就 是最明显的例证。这与前些年许多城市动辄就提“现代化大都市”,以致后来泛滥成灾如出一辙。

  在区域建设同质化、产业雷同化的激烈竞争中,提升区域品牌资本,打造区域新的发展优势,是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够 脱颖而出的重要选择。显然,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一些县市没有找到或压根儿就没想到本区域营销的卖点在哪。

  地区营销理论认为,一个国家的各省、市、县相互之间都会为了自己的区域利益进行事实上的竞争,这种竞争关系的 存在,决定了区域间为取得自己的相对竞争优势而进行区域营销。各个地方政府间营销绩效的大小,影响着当地经济发展的快 慢和居民

生活质量的优劣。

  前不久,我们到东北进行老工业基地振兴政策的主题调研,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辽宁在诸多的比较优势中把“东北 振兴”的品牌作为区域营销的最大卖点,其营销策略就是把国家的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导向与辽宁要建成中国装备制造业基地 和原材料基地有效地整合起来,并放大传播出去。区域品牌的营销,带来的是“财富效应”:现在辽宁不仅出现了南资北进的 热潮,就连

世界500强和东南亚资本大鳄等一批国际战略投资者也纷纷进入辽宁寻找商机。譬如,大连把东北亚航运中心的 定位作为区域营销的品牌后,世界排名前5位的现代物流企业全都进来了,与天津、青岛相比,其比较优势明显提升。用区域 营销专家吴克明的话说,这就是国家宏观决策给一个地区发展带来的品牌效应,属于国家营销效应,而辽宁的做法显然是在国 家营销效应中找到了适合本地区的最大营销卖点。

  同样,合肥是中部地区一个年轻的省会城市,除了拥有中国科技大学和一些国家级科研院所外,本身并没有独特的比 较优势,但合肥是全国最早定位为科教基地的城市之一。后来合肥将城市主题形象提炼为:科教基地,绿色之城。有了这个区 域营销的最大卖点,就有了科学城的规划、全国第一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连续五届的“中国·合肥高新技术项目- 资本对接会”……

  区域营销是一种全新的营销概念,是地区决策层高度重视的、在区域形象统帅下的、各相关组织协力推进的,对城市 范围内具有整体性、公共性、战略性,能够体现城市独特卖点进行的一切宣传推广活动。说白了,区域营销就是力求将区域视 为一个企业,将区域内的各种资源以及所提供的公共产品或者服务以现代市场营销的方法向购买者兜售。

  记得前几年昆明搞了一次“营销昆明”活动,引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轰动。“营销昆明”的最大卖点是什么?说到底 就是将昆明的“春城名片”与全国最丰富的生物资源库、全国最大的花卉市场、全国最好的土豆生产基地、全国领先的机床制 造、全国最优美的自然环境等有效地整合起来,赋予其独特的内涵。从那时起,昆明开始了一场没有任何参照的政府转型尝试 ,他们放下高高在上的架子,用一种新的方式去发现、协调、整合和营销整个城市的优势资源和企业。他们试图将以前散乱的 力量以一种恰当的方式整合成一个整体,一种合力。

  其实,决定一个地区经济及社会发展的关键,不在于区位和资源优势。产生经济差异的主要原因是由区域创新机制的 差别所决定的。“营销昆明”正是昆明创新机制的一个最好例证。以区域营销的方式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既表明了区域创新 机制的活力,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了地方政府的施政理念正在发生变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