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游公交车游客挺少 市民期待游车服务再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3: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旅游公交车是零散外地游客进入一座城市首选的公共交通工具,十一黄金周和十运会临近,将有大批外地游客涌进南京,南京的旅游公交车做好准备了吗?昨天,记者探访后惊讶地发现,南京旅游公交车的“游性”已经大大弱化,在非节假日,车上的游客还没有上下班的市民多!

  “古董车”乘客不满意

  昨天下午3:00,记者在南京火车站上了一辆复古风格的游1线观光车,并随车一路坐到终点站中山陵。记者在公交车上做了一次小范围调查,从乘客的反映来看,他们对南京旅游线路公交车的服务满意度并不高。

  对于这辆专门标示为“观光车”的旅游专线车,乘客们对它的评价似乎不能用“惬意”二字来形容。在跟车的途中,记者听到较多的抱怨是“热,没空调却收空调车的票价”。陪母亲来旅漩的哈尔滨乘客朱先生说:“这个季节我们哈尔滨最高温度只有20℃,很舒服。但即使温度达到30℃,在我们那儿也不流汗,因为我们那儿比较干燥,来南京感到不太适应,坐在车上尽流汗了,你说这车咋连个空调都没有呢?”在南京工作的外地人王先生抱怨说:“这车看上去挺有感觉的,古色古香,就是没空调。”

东南大学的张老师说:“我坐过上海的旅游专线车,感觉比南京的服务好,车上不但有
液晶
显示屏介绍上海的旅游景点,还备有饮水机和折叠起来的很小的一次性杯子,给乘客提供饮用水。”

  对于乘客们的抱怨,“古董车”的司机师傅也有一肚子话要说:这种复古车游1线上只有两辆,是经过改装的特种车,大概有七八年了,空调系统是从日本原装进口的,现在早就停产了,所以空调坏了也买不到配件。因为这一点,车票的价格从三元降到了两元,但还是有乘客抱怨,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只能尽量做解释工作,大多数乘客也都能理解。至于空调系统为什么不更换新的,司机师傅算了一笔账:我们这条线是“看天收”的,逢到旅游淡季,车子跑一天下来也不过拉一百二三十人,跟其他线路根本没法比。再过两年这车子就要报废了,换一套空调系统就要五六万块钱,如果真的换了,挣的没有贴的多,哪个公司愿意做这种傻事呢?因为乘客太少,连导游都没有积极性,吃了中饭就不上车了,怕卖了票乘客没时间玩遍景点遭投诉。

  导游“下岗”游客不方便

  昨天下午2点,记者从雨花台南门登上游2路公交车。一路上,记者发现,乘坐此辆车的大部分都是本地市民,仅在雨花台站时上来几位外地游客,这下可把司机师傅忙坏了,几位游客在投币上车后,四处环顾寻找报销用的车票,最后还是在司机师傅那儿才找到了车票。这几位游客是前往夫子庙游玩的,由于是第一回来南京,他们生怕下错站,虽然车内有电子报站提示,但他们还是一遍遍询问司机是否到了,司机师傅这回又充当了报站员,不停地提示他们到哪一站该下车。记者了解到,以前旅游车内配备的导游员在一年前就被公司要求转岗了,同时也取消了车内代卖旅游景点门票的服务。司机师傅告诉记者,旅游公交车上还是有个导游员比较好,这样既方便了游客,也能使司机安心驾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