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岭巾帼10年奋斗发展成就滇西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4:14 云网

  作为“半边天”,女性们一直孜孜不倦地为家庭、为社会服务着;作为中国的女性,她们带着传统的含蓄,站在男人背后默默地努力和奉献。成就并不因为张扬而被放大,也不因为谦虚而被漠视。带着对云南女性的钦佩和尊重,记者跟随省妇联“云岭巾帼风采采访团”来到楚雄、大理、保山和德宏4个州市,一睹巾帼风采。

  德宏 艾滋孤儿亲情寄养

  “现在的我与过去不同了,同学们没有因为我爸我妈是因艾滋病去世而看不起我,我也没有过去那么烦恼,在学校里我现在活得和一般人一样,没有压力。”这是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昔马镇,一名刚上初三的15岁男孩许国锋(化名)在得到当地妇联的帮助后,写在日记里的一段话。

  2000年,许国锋的父亲外出打工染上

艾滋病,后来传染给了母亲。在之后的3年里,父母相继去世,13岁的许国锋成了孤儿。因为父母的病,孩子处处受到歧视,成绩一落千丈,甚至失去了生存的勇气。盈江县妇联针对当地艾滋孤儿较多的实际情况,得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资助,开展了“艾滋病孤儿社区寄养关怀项目”,目前项目已经实施了两年多,救助艾滋孤儿123名。

  盈江县是该项目在全国惟一的一个示范点,除了对孤儿进行物质上的资助外,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亲情寄养”。寄养方式不是把这些缺少家庭温暖的孩子送到孤儿院,而是建立社区家庭寄养模式,让孩子在所熟悉的社区居住,把他们托付给合适的亲属或邻居,由他们熟悉的人来关心他们。当地妇联的工作人员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让这些孩子本已脆弱的心灵得到慰藉,不让他们有丝毫被遗弃的感觉,因为孩子是无辜的。项目实施后,这些孩子的确与以前不同了,他们的画上不再只是

怪兽和黑夜,而是有了太阳和花朵。”

  保山 小额信贷扶贫致富

  正在腾冲县开展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政府贫困地区儿童规划与发展(LPAC)项目,是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合作的一项通过小额信贷方式,以县为基础开展妇幼保健、基础教育、妇女创收、饮水和环境卫生等活动来改善妇女儿童生活和生存条件的规划发展项目。

  该项目解决了农村妇女由于不是户主在信用社不能贷款的问题,同时,“不需担保,贷贫不贷富”的政策使贫困农村妇女真正成了受益人。申请贷款的程序也很简单,项目成员自愿组成小组,5到8个小组组成一大组,小组成员互相担保,有连带责任,组员存足100元的保证金后,通过入户调查便可得到1000元的贷款,贷款周期为1年。

  通过小额贷款,腾冲县马站乡的农妇李某在家建盖了卫生厕所,并利用手中的“种子钱”,发展种植业。谈到目前的生活,李某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社会进步了,在政府的关心下,我们妇女也能够致富,过上更好的生活。”

  大理 世界冠军就在身边

  最初来到大理时,我们并不知道将要采访的是一位世界冠军。在去采访地漾濞彝族自治县的路上,翻着她自己写的介绍,才发现这位被形容成“身残志不残”的女性原来是1994年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运会女子长跑1500米冠军。

  漾濞的山很绿,空气很干净,瘦小的李春梅在这样清新的气氛里,穿着水蓝色的衬衫走进了我们的视线。虽然早已不是第一次面对记者了,可是李春梅仍然有些羞涩地微笑着回答记者的问题。谈到跑步,她诚恳地告诉记者,自己一开始并不是很喜欢,但是想到自己9岁时因为意外失去了右手,跑步是自己惟一的出路,于是在14岁时开始了艰苦的体育生涯。每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泪水、失望、动摇,李春梅也不例外。从事体育本就是一项辛苦的事情,特别是对于一位残疾人来说。在一次15公里的训练后,年幼的她终于坚持不住了,可是放弃了体育自己还能做什么呢?在教练和父母的劝导下,放弃成了一瞬间的念头。通过汗水,李春梅终于在1994年站在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奖牌带来的不仅是荣誉,更是自信。有了自信,她的体育生涯一路平坦,3次在残运会中打破了全国纪录。

  现在的李春梅正在忙于2007年参加全国残运会的训练,28岁的她放下1岁多的孩子,再次投入到枯燥的训练中,为残运会努力,为争取2008残奥会入场券拼搏。

  楚雄 制止暴力保护妇女

  为维护妇女权益,保护妇女的合法利益,许多地区纷纷推出各种信访网络和援助中心。楚雄彝族自治州建立了由州政协、州公安局等20家单位为成员的楚雄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制度,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各职能部门,形成了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共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社会氛围。

  针对近年来全州家庭暴力现象呈现上升的趋势,“110家庭暴力报警中心”相继成立,各基层派出所、村委会治安联防队为家庭暴力案件的投诉点,形成了县、乡、村3级家庭暴力报警服务网络。对家庭暴力投诉实行优先接警、优先出警、优先救助。仅2005年上半年共接、出警43件,及时解救了受害人员和处于弱势的妇女儿童,有力遏止家庭暴力的上升。并与州电台联合制作关于家庭暴力的访谈节目,推动反家庭暴力的观念深入人心。(王云)责任编辑:任婕(来源: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