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志愿反扒队无奈解散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4:36 新民晚报

  5年前,温州市志愿反扒队成立。数10位年轻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然而,就在一个多月前,随着最后一位反扒志愿者小付的离开,这支当年备受关注的志愿反扒队也宣告正式解散。

  9月20日是我国第三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日前,记者特意走访了这些反扒英雄,探求志愿反扒队难以为继的真正原因。

  目击 没人做证,小偷很难处理

  小付,今年35岁,已经有5年反扒史了。上周,记者与小付一起来到了温州火车站广场体验反扒。

  “走,我们去那边看看!”在小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候车室门口,很多人在那儿排队进站。“看,这3个人,就是小偷!”小付悄悄对记者说,“你瞧,他们3个在外面这么久了,也不进站。”

  这时,一个中年男子拎着包准备进站,小付上去用肘部碰了一下男子的胸口,男子似乎察觉到了什么,把包抱在怀里,加快脚步往前走。那3个人狠狠瞪了小付一眼。当那3个人的手向另一位中年妇女的包里伸去时,小付大喊了一声:“大家注意了,有小偷!”同时,他把那个正在偷东西的人按倒,从他的手上拿出一只手机和一个钱包。

  旁边两人见状,从口袋里掏出剪刀就向小付扎去,幸好小付会些武术,三拳两腿就把那两人打翻在地。

  小付把手机和钱包还给那位妇女,又说了一句:“你先别走,一会儿去做个证。”然而,拿到自己丢掉的东西后,那妇女头也不回就走了。

  火车站的民警很快就赶到了,他们把3人带走了。小付叹了口气后说:“我本来只是想让你看看这儿的小偷,没想到他们这么猖狂。唉,那个被偷的人跑了,没人做证,这些人就很难处理!”

  抓了5年小偷的小付脸上、脖子上、脚上都留下了很多伤疤。但是,这些伤痛,都不及人们冷漠的目光来得更痛。

  调查 反扒行为考验市民公德意识

  其实,小付的经历也是大多数反扒志愿者的经历。记者在温州火车站对30位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在问到“当你在公共场所看到小偷时,你会有什么反应”时,28个人回答“只会管好自己的东西”,占被访对象的93.3%;只有两人回答“可能会提醒周围的人”。记者问到“当你看到反扒队员在抓小偷时,会不会去帮助”时,其中26人回答“不会”,占被访对象86.7%。一位姓吴的市民解释说:“如果大家都无动于衷,我也会选择沉默,因为我怕遭到报复!”但是,大多数被采访者还是认为,如果有人站出来,他们也会一起站出来。有社会学专家认为,温州志愿反扒队的解散,与人们的社会公德观缺失有关,也与人们的从众心理分不开。

  今日早报(王晨辉 李长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