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能否且慢对拼车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4:36 新民晚报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 其实,还有一些大城市也有拼车现象,其命运也多半相似,被归入“非法”之列。

  据相关部门称,视其为“黑车”,是因为依据现行规定,这种行为属于非法运营。而且,拼车还会带来“安全事故如何界定责任”等麻烦。

  听上去有一定道理。问题在于,“拼车”现象的出现,本身也有其合理合情之处。邻里间相互拼车,不仅可以减少个人支出,更可以缓解交通压力,节约能源。在国际上,这种做法也被普遍提倡。

  所以,把“拼车”简单定性为“黑车”,能否就此遏制住这种需要姑且存疑,重要的是,把一种缓解交通拥堵、节约能源的可行之策就此堵住,值不值得?不错,拼车目前面临的合法性与安全责任问题亟需解决,但解决的思路不应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或是刻舟求剑般地用旧规定裁决新现象。相反,应积极寻求规范管理之道。相信,有国际经验和我们的智慧在,这也并非什么难事。(吴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