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刷城”勿忘“被遗忘的角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4:36 新民晚报

  人民日报花1.5亿元“刷城”,惹来了市民质疑:为了市长峰会,政府花大钱“买面子”,是否必要?然而重庆市市长却断然否认这是“面子工程”,认为这就像人在不断换自己的衣服和每天要洗脸一样,沿街的房子隔一段时间就要整修,绝对不是什么“面子工程”。“洗脸”也罢,当然都需要,然而“换衣”、“洗脸”变成了“突击”,就有点变了味道。更不必说“换衣”不能只换“外衣”,更要换“内衣”;而除了“洗脸”,还应当“洗澡”。从这层意义上看,需要议论的已不只是重庆的“刷城”运动。

  城市的主要道路和繁华街区被视为城市的“外衣”,历来受到“形象工程”的频频关照,不惜重金投入,锦上还要添花,甚至为了所谓的“跨越式发展”“五十年不落后”“一步到位”,市政设施今天刚升级,明天又换代,反反复复地变动;马路也是铺了掘、掘了铺;大楼更是拆了盖、盖了拆,没完没了地折腾,多少资金就在这“形象工程”的“升级换代”中不见了踪影。而与“外衣”的备受青睐相比,城市的小街小巷这些“内衣”则成了“被遗忘的角落”。路面坑洼不平,七高八低,下小雨是一片沼泽,下大雨是汪洋一片;一到夜里就黑灯瞎火,没有电筒就不敢走路,给群众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

  城市需要“外衣”,城市也需要“内衣”;城市的“外衣”很重要,城市的“内衣”也重要。而如果财力有限,那么是“外衣”优先还是“内衣”优先,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同时又是检验为官者政绩观的标尺。(奚学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