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7万5从网上买来5幅赝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4:39 新民晚报

  在网上花75500元买了5幅字画,结果发现全是赝品,找到卖画者,对方只答应折价收回字画,胡先生因此损失5万多元。昨晚,胡先生来电提醒书画爱好者,网上购字画要小心谨慎。

  上网贩假

  约一个月前,胡先生在华夏收藏网上看到有人卖近现代书画家高剑父、白雪石、赖少其等人的字画。卖画者陈某是成都人,自称是某破产文物店的员工,画作是文物店破产时自己分到的,“来路绝对正宗,但价钱也绝对不便宜”“如是赝品,随时包退”。胡先生见画作的证书、图册等一应俱全,就花75500元买下了5幅字画。

  但收到邮寄过来的字画后,胡先生又收到一封电子邮件,提醒他陈某是个假画贩子,于是胡先生拿着字画,到朵云轩等4家拍卖公司鉴定,结果都说这5幅字画是赝品。

  折价“回收”

  9月8日,胡先生带着字画前往成都,在成都一些媒体在场的情况下,以温州商人的名义,请陈某带字画来供自己选购。陈某带着两大捆字画出现在众人面前,但他对卖假字画死不承认。由于胡先生也拿不出证据来证明带去的5件赝品就是陈某邮寄给他的那5幅字画,两人一时陷入僵局。最后,陈某自己提出折价“回收”字画,经过讨价还价,胡先生收回了2.4万元,却依然损失了5万多元。

  勾结牟利

  陈某肯花钱“回收”赝品,也从侧面说明他明知卖的是假字画。那么假字画怎么会有真的“真迹身份证”——拍卖公司出具的有关证书、发票等呢?

  有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小的拍卖公司不正当经营,与卖假者勾结在一起,明明是几百元的假字画,拍卖时却报出2万元以上的起拍价,然后由卖假者自己买进或者干脆流拍,拍卖公司拿到了起拍价10%的佣金,卖假者则拿到了拍卖公司出具的有关证书、发票等。在这一番“洗假字画”的过程后,一些不是很懂行的字画收藏者往往上当。所以胡先生提醒大家买字画特别是网上买字画,一定要多长个心眼。

  本报记者 金志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