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仅20%拍卖,仍有靓号可免费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立法保护有偿选号,广东是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有人认为,机动车牌号资源属于所有公民,20%的靓车牌有偿使用,实际上是用价格手段剥夺了车主选靓号的大部分机会,是给有钱人的特权,有违公平、公正的原则。

  据介绍,在所有机动车牌号中,尾数为3、6、8、9等群众比较喜欢的号码占全部号码的30%左右。考虑到人人应有获得“靓号”的机会,《草案》只将20%的靓号纳入有偿使用范
围,并规定须采用公开拍卖的方式,其余牌号实行电脑公开自动选号。

  待《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正式出台后,对机动车牌号的有偿选号,将通过授权省人民政府制定具体的操作程序,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除有偿使用外,其它所有机动车牌号都将通过电脑公开选择。

  有关专家认为,趋利避害是人的天性,在“4”与“8”同时出现时,人们(可能也包括反对吉祥号者)会毫不犹豫地选择“8”,有偿选号就不难理解了。因此没必要上升到什么“顺应民意”、“助长迷信”的高度争辩,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吉祥牌号”是一种稀缺的资源,将这种资源通过市场拍卖,用于救助、慈善事业,给全社会带来效益,更能凸显社会公平。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