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敖56年后重回北京乡音未改乡情未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图文/本报特派记者 吴小攀 通讯员 文珍

  活着回来了 最想喝豆汁

  “今天我终于活着回来了!”台湾著名学者李敖昨天下午乘坐飞机,从台北经香港抵达北京机场,回到阔别56年的大陆,正式展开为期12天的“神州文化之旅”,也把大陆持续多日的“李敖热”推向高潮。

  这位据称有恐机症的70岁学者,在步出机舱时轻松地笑着接受鲜花,面对镜头,并在北京首都机场以一个简短的记者见面会拉开其神州文化之旅的帷幕。“敖式”幽默回答

  昨天下午5时30分左右,离开大陆56年的李敖终于踏上了北京的土地。走入新闻发布厅时,他的表情略显拘谨。

  轮到李敖讲话时,他一开口就是“各位北京人”,引起全体记者脸上一片灿烂的微笑。李敖回忆说,在56年前,他一个人上了北京的火车,到天津搭船去上海。“在火车上向窗外一看,沿途都是战火在燃烧,都是被烧焦的草地,在那种心情下离开了北京。”“56年之后,我终于回来了,终于活着回来了!”李敖机智地将话锋一转,令在场的记者笑了起来。
李敖56年后重回北京乡音未改乡情未断(图)
  有记者问:“您曾经说过您不回来了,那这次怎么回来了还要停留十来天?”李敖回答时仍不失其狂傲、直率的本色,“改主意了,那次我说错了,我收回。”现场一片掌声回报给了李敖。

  当记者问到,尽管有很多人是敖迷,但有支持就有反对,你怎么看待批评你的人呢?李敖说,不管支持还是反对,我都乐意。批评和反对我的人,可能会输。

  记者会结束后,媒体记者一拥而上,将李敖包围了个严实,记者问李敖来到北京最想去哪里?哪里都想去!您最想吃什么?李敖考虑了几秒钟,用拉长音京腔说“豆—————汁”,引得媒体记者一片爽朗的笑声。先探师后演讲

  在今天的行程安排中,李敖将参观故宫、人民大会堂。下午4时30分左右,李敖将在北京探望分别56年后的班主任鲁荣坤老人和新鲜胡同小学。鲁荣坤女儿将拿母亲年轻时的照片送给李敖。鲁荣坤老人已于1995年左右患上帕金森综合征,2002年失去语言表达能力。

  组织者原本想让李敖到北大清华演讲完后再看望班主任,但是李敖却对此很不同意,还是决定最先看望班主任。学子网上竞票

  李敖将分别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在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开讲座,与两校师生座谈。李敖在台北启程时称,这三场活动是他此行“最重要的”内容,看风景、怀旧则“不是主要的目的”。

  李敖北大演讲会的门票相当紧张,很多院系每个年级只有一张票,一般采取抽签的方式发票。很多学生上网求票,表示愿出钱购买。

  据悉,北大学生论坛上已掀起一场“我对李敖有话说”的竞问活动。凡注册的北大学生均可提出自己最关心的李敖话题,然后由网友票选支持率最高的20名学生获得直接入场的门票一张。

  目前有望胜出的问题涵盖广泛。其中既有请李敖谈论“如何看待日本的遮羞布”的问题,也有对“中国娱乐节目‘超级女声’的评价”。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