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5:12 国际在线

  

辽宁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辽宁省副省长李万才

  

辽宁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采访现场

  国际在线消息:2005年9月15日,辽宁省副省长李万才代表辽宁省省长张文岳接受了"网络媒体辽宁行"记者团一行的采访。李万才详细介绍了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和深入贯彻国办36号文件的总体情况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李万才副省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中央政府领导下,在2004年实施东北振兴开局良好的基础上,今年前7个月,辽宁省经济社会和对外开放发展势头强劲,振兴的效果突出。 概括起来是“五个快速增长”:

  一是工业生产快速增长。前7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现价工业增加值1632.4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21.8%。特别是国有企业生产实现了快速增长,全省国有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38.62亿元,增长27.5%。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前7个月,全省城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77.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8%,其中,建设项目投资1127.19亿元,增长53.5%。

  三是外贸出口快速增长。前7个月,全省完成进出口总额235.1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其中,出口132.87亿美元,增长44.5%;进口102.25亿美元,增长21.1%。我省出口始终保持高速增长,而且增幅首次超过全国平均增幅。

  1

([SPLIT])

  四是利用外资快速增长。1—7月,全省新签直接利用外资项目1438个,新签合同外资额53.48亿美元,增长42.46%;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9.5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2%,分别高于全国增幅23个和39个百分点。利用外资的大项目增多,5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228个,合同外资额39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9.2%和74.3%;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项目增多,新批“两大基地、三大产业”外资项目976个,合同外资额32.89亿美元,分别占全省总数的65.8和61.5%,其中装备制造业外资项目增速最快,利用外资额15.54亿美元,增长97.8%国有企业利用外资项目增多,新批国企利用外资项目28个,增长43.3%,合同外资额2.37亿美元,增长119.4%;商业服务业利用外资增多,新批项目159项,合同外资额3.5亿美元,增长3.25倍。

  五是财政收入快速增长。1—7月,全省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58.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2%,其中,各项税收286.01亿元,增长20.6%。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470.95亿元,增长22.9%。

  李万才副省长还告诉记者,辽宁省在振兴中虽然发展很快,但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在新世纪新阶段,要紧紧抓住和切实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继续毫不动摇地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用全球战略眼光观察和谋划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国办36号文件文件共29条,每一条含金量都很高。有些政策是连东南沿海开放、浦东开发和西北大开发都没有享受到的。可以说,这是国家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大举措,是推动辽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难得的最大机遇。

  为抓住这难得的历史机遇,辽宁省委、省政府7月19日召开了由四大班子、各市市委书记、市长和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参加的高规格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并出台了具体落实国办36号文件精神的《辽宁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施意见》,掀起了第三次对外开放的热潮。

  李万才副省长还就辽宁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所要采取的主要措施向大家介绍了详细情况:

  1、全力推进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步伐。中央11号文件和国办36号文件都把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建设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极大关注。当前辽宁进一步扩大开放首要的就是举全省之力加快建设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一是要以大连港为核心尽快形成港口群。从进一步提高大连口岸的开放度入手,增强吸收外资和聚集航运要素的能力。形成以大连港为核心,营口、丹东、锦州、葫芦岛港等功能分布合理、互为支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运中心。到2010年全省口岸吞吐能力要达到5亿吨,这样就能使大连国际航运中心的基础地位更加确定。二是加快港口、空港基础设施和大物流体系建设。航运中心建设不光是海运,还要包括空港运输和铁路运输。因此,我们要在整合港口资源的同时,加快大连国际机场的建设,要改造老机尝兴建新机场,在不久的将来把大连新机场建成像北京、上海那样,成为东北地区的唯一的大型国际机常通过推进港口、空港、铁路一体化,构筑以港口为核心的综合集疏运体系。三是扩大区港联动的试点范围,促进大连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36号文件要扩大区港联动试点范围的要求,目前黑龙江和吉林还没有这样的试点,可以说这个政策是专门给辽宁的。区港联动的核心问题是构建东三省包括内蒙在内的大物流体系。因此,辽宁要把区港联动政策延伸到长春、哈尔滨和内蒙,通过区港联动的体系,保证物流向大连、向辽东半岛流动,从而使大连国际航运中心的作用更加突出。

  2、全力推进沿海经济带的开发建设。辽宁有1900公里的沿海经济带,要通过开发建设使辽宁的对外开放有一个新突破。一是建设滨海路可以整合土地250万亩,据估算可增加GDPl400亿元,接近一个大连。二是用整合的土地发展临海工业,可规划建设24个工业园区。通过整合沿海土地资源大力发展加工贸易,推动临海临港产业发展。三是还可以建设若干个对外开放小城镇和发展旅游业。

  3、全力推进国有企业利用外资。36号文件对国有企业利用外资提供相当多的优惠政策。过去利用外资一个是独资,再就是一些小项目,而且大多集中在民营企业,大型国有企业一直是禁区,现在禁区已经打开。辽宁下一步将全力推进大型国有企业的利用外资。下半年,辽宁将重点推出国有企业利用外资项目200个,特别是一批国有大中型企业要利用外资进行并购,如以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大连重起重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代表的优势企业和优质资产,向外商出让国有产权、股权,鼓励外商参股、控股或整体买断,推进辽宁国有企业机制转换和产品升级。

([SPLIT])

  4、全力推进先导园区的建设。辽宁的对外开放和辽宁经济新的增长点仍然在先导区,如何扩大先导区的功能和范围,是辽宁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关键。下一步,辽宁要进一步整合“三区”(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资源,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其向多功能综合性产业区发展,充分发挥先导区在我省对外开放中带动和辐射作用。一是抓好“三区”的体制创新。在当前开发区政策趋同情况下,要重点抓好体制创新,通过完善功能,创新体制,使开发区在改革和开放上继续走在全省前面。二是下决心解决“三区”的建设用地。我们结合辽宁的实际,对“三区”土地使用问题采劝宏观管住,微观放活”的原则,在积极争取国家用地指标的同时,注意将各类现有的配套园区划为国家、省级开发区的“飞地”,以此推动经济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聚化,逐步实现园区接园区、基地联基地的局面。三是努力扩展“三区”的建设范围。当前要重点推进沈阳装备制造园区、大连长兴岛临港产业园、营口滩涂工业园、大孤山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上一批利用外资的重大项目。扩大大连保税区的面积,在丹东和营口建立“境外关内”的保税园区,在沈阳建成海关封闭监管的内陆干港。

  5、全力推进扩大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开放领域。 一是扩大物流业的对外开放。要在商业、外贸、物流等领域有所突破,通过扩大开放推进辽宁的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第三方物流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二是放宽外商投资城市公共设施项目。在确保公共利益和安全的前提下,放宽外商投资城市燃气、热力和供排水管网建设、经营项目的股比限制,经批准允许外方控股。三是扩大金融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加快发展证券、期货、保险等金融服务,对外资银行在辽宁设立机构和开办业务给予优先许可。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参股地方城市商业银行,参与农村信用社改制重组。

  6、努力营造良好的对外开放软环境,建设北方最佳投资区。辽宁下一步对外开放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用硬措施加强软环境建设,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市尝政策、法制、人文和生活环境。一是要重点改善开放软环境。要用硬措施推动软环境建设,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清理和规范各项行政性收费,积极推行和完善“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等,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环境上来。二是努力打造“诚信辽宁”。各级政府要落实鼓励投资的各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地兑现各项承诺,不因领导干部的变化而变化,始终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提高政府公信力。要坚持纠正“招商引资说好话,外商落户后不履行”的轻诺寡信的不良作风,营造以诚信安商、以商招商的氛围。三是高度重视外商投诉案件的处理。下一步全省要对长期积压的外商经济纠纷案件进行一次全面清理,采取领导包案等责任制办法,明确解决时限,限期结案。要加快建立外商投诉快速处理机制,确保外商的合法权益。四是建立效率高、成本低、服务好的口岸通关环境。进一步完善通关目标和措施,落实责任制;建立和完善“一次转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放行”的快速通关机制,提高效率和通关速度。

  在谈完辽宁省对外开放主要措施后,李万才副省长特别强调除煤炭业外所有地方性国有企业股权比率一律放开,并对外资企业表示“我们欢迎外资入股国有企业,份额从0%-100%不设任何限制”。

  最后,李万才副省长提到,为营造良好的对外开放环境,辽宁将努力打造诚信政府,各级政府要落实鼓励投资的各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地兑现各项承诺,提高政府公信力,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