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行动改变未来延缓病程需“三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5:58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褚晓明)明天是“世界老年痴呆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改变未来”。宣武医院的专家说这是在提示人们:对于老年痴呆,只有早预防、早进行认知功能的干预和康复训练、早治疗,才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目前在我国的1.3亿老年人中,由各种原因引起的痴呆患者达1000万,患病率为7.8%,高于6.3%的世界平均水平。而北京地区至少有10万以上老年人患有老年性痴呆,每年新发
病率为1.2%。血管性痴呆、帕金森病性痴呆等疾病发病率也逐年提高。

  老年痴呆发病隐匿,难以在早期被本人和家属,甚至医生发现。近几年来,科研人员发现在早期痴呆被确诊之前,约有20%左右的老人记忆力下降,而从所谓正常老年人直接发展为痴呆者仅为1%到2%。所以专家指出,轻度认知障碍是老年性痴呆的高危人群,它是介于正常和痴呆病人之间的过渡状态,这一时期可能是治疗的最佳阶段。宣武医院脑老化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盛树力还指出,预防老年痴呆要贯穿一生。孩子在两岁前应坚持母乳喂养,能促进神经细胞发育,可降低日后老年性痴呆发病的危险性。

  专家说首先是要预防糖尿病、肥胖和高血压等危险因素的发生,上述疾病都会加快脑老化;其次是多用脑,多学习,神经细胞是用进废退;第三是晚上睡眠前不要看电视,避免光线刺激影响睡眠;第四是老年人要根据体力进行适当锻炼,提倡多散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