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肇星会见多国外长 中国对六方会谈作用获积极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6: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正在纽约出席第60届联合国大会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19日分别会见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玻利维亚外长洛亚萨和墨西哥外长德韦斯、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沙洛姆,并与里约集团外长举行第15次政治对话。各方积极评价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取得的成果和中国发挥的建设性作用。

  在会见拉夫罗夫时,李肇星说,中俄两国元首频繁会晤,就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达成了一系列新的重要共识。中方愿与俄方密切协作,积极落实共识,推动中俄关系的良好势头不断发展。拉夫罗夫说,俄方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并不断取得积极成果感到满意,将加倍努力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在会见洛亚萨时,李肇星说,中玻建交20年来,两国政治互信增强,经贸合作日益扩大。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玻关系,愿同玻方共同努力,以两国建交2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中玻友好合作关系。中方赞赏玻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洛亚萨说,玻中关系的发展已达到新的高度。当前,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玻方正致力于自身的发展,加强同太平洋地区的关系,玻方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在会见德韦斯时,李肇星说,胡锦涛主席不久前访问墨西哥时同福克斯总统就推动两国互利合作、深化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我们愿与墨方一道努力,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德韦斯说,墨中两国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墨方愿同中方加强各个领域的合作,推动墨中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会见斯特劳时,李肇星说,中英两国和中欧双方领导人前不久在北京就新形势下发展中英和中欧关系、深化各领域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愿与英方一道积极落实这些共识,推动中英和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斯特劳说,前不久布莱尔首相访华和欧中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取得成功,对英中和欧中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英方愿继续为推动英中和欧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努力。

  会见杜斯特-布拉齐时,李肇星说,当前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中方愿与法方深化经贸合作和文化、青年等领域的交流,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杜斯特-布拉齐说,法方对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满意,愿意同中方加强广泛领域的合作。

  会见沙洛姆时,李肇星表示,今年以来,中以关系和经贸合作继续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中方愿与以方一道努力,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推动中以关系深入发展。沙洛姆说,当前以中关系发展顺利,交流与合作继续扩大。以方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愿尽一切努力加强以中良好的合作关系。

  与里约集团外长对话时,双方积极评价了中国与里约集团外长对话机制建立15年来为促进中拉关系顺利发展和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一致同意着眼长远携手努力,拓宽合作范围,推动中拉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双方还表示,将加强协调与配合,为推动落实联合国首脑会议成果、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而努力。

  李肇星当天还出席了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外长集体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活动,各方就联合国改革、非洲维和、伊拉克、阿富汗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新华网联合国9月19日电 记者刘历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