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乡土运动论坛开幕专题 > 正文

江家驷:新乡土运动就是全球范围内的人类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7:29 绿色世界

  江家驷教授获得台湾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后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1981~1988年担任佐治亚理工学院地球物理系主任,1991~1993年创建并担任佐治亚理工学院环境科学、技术和政策研究室主任。自2002年6月18日起,江家驷教授应北京大学之邀,负责筹建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并任首任院长。

  或许我们还没有意识到,人类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地球。工业革命不仅促进了工
业的发展,也是人类改变地球的推进器。从1950年至今,全球人口的增加数超过了前四百万年增加的总和,城市化的进程成十倍的推进,几乎有一半的人居住在城市或超大城市中。这半个世纪,工业输出增加了40倍,能量使用增长了16倍,水的使用量增加了9倍。2000年石油消耗量较1900年增加了30倍,工业产品较20世纪初增加了50倍,其中4/5的增长来自本世纪后五十年。

  有因必有果,如今我们看到的全球变化已经不再是仅仅局限于气候变化,而是自然和人类、社会经济和生物物理的变化同时作用的全球范围影响地球系统功能的变化。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50%的陆地面积因为人类行为而改变,人类对能源的极大需求导致SO2与NOx排放量早已超过了自然环境的摄取量,大气中二氧化碳增长了30%,甲烷翻了一倍,与气候相关的几种温室气体都表现出明显的增长。

  当人类不再遵循自然的轨迹,步入这样一个“人类纪”(Anthropocene)时代,即人类活动正成为影响和改变地球的主导力量,酸雨、局地高臭氧浓度、低能见度、南极臭氧空洞、能源资源匮乏等等环境问题层出不穷。我们不仅担心:人类继承了一个38亿年的自然资本储备,按照现在利用和减少的速度计算,这种储备到下一世纪末将会所剩无几。

  中国环境问题和挑战

  环境问题是一个全球问题,对于高速发展中的中国形势更为严峻。2003年中国经济强劲增长,GDP增幅达9.1%,电力消耗较2002年增长15%左右。高速城市化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然而,一方面高速城市化带来了棘手的经济发展问题:大气、水污染的经济损失占GDP 5-7%,而且严重影响到4.6亿城市居民的生存质量和健康,成为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瓶颈。中国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如果个人用纸量与美国相等,则需要四个地球的森林,如果汽车使用量与美国相等,则需要三个地球的铅资源制造汽车电池。

  另一方面,大、中、小城市通过交通网、资源网和社会经济紧密相连,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已经形成京津渤、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三大城市群,使得环境问题更具有复杂性。大气、水污染均表现出复合污染机制。如图一所示。

  图一 诚实群区域复合污染形成机制

  由于城市群的存在,各种污染物的排放后在整个区域内输送、转化、再输送,形成区域内的高浓度水平,并通过大气中的均相、非均相化学反应相互耦合。大气、水等各介质的污染问题又通过界面物质交换紧密联系。如今的环境污染问题,不仅仅只是单一的能见度、酸雨或光化学烟雾,而是各种污染相互联系、相互协同。如果治理污染的目光仍然只停留在某一单一的环境污染,那么势必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后,仍然得不到解决。过去二十年大气污染治理的经验告诉我们,我们总是在处理某一问题的时候遇到新的问题,使得每一个单一的问题都来不及根治,而城市化的进程又大大加剧了各种环境问题的耦合,我们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

  如何在危机之中求生存、求发展?如何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保护资源和生态系统?

  高速发展的社会经济给中国带了一些机遇。首先,新技术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能源上,各种替代能源如

太阳能、天然气、风能利用技术和各种节能技术纷纷出现;材料上,各钟碳素材料、可回收材料被推广使用;人居环境上,绿色建筑技术、中国传统建筑生态技术越来越为人们重视;信息技术方面,数码、可视化、无线、远程迅速发展,为节约资源、提高效率提供了保障。其次,中国目前的基层结构建设仍不完善,中小企业、金融市场、教育产业、资询业、风险投资银行市场均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再次,国家重点建设小康生活的同时,社会保障体系、娱乐、旅游、人居环境等都有可能得到较大的发展。另外,涉及环境健康、水资源回用、节水节能技术、替代技术(off-set technology)、控制仪表开发、循环再用材料等各方面的环境产业发展前景看好。如果能把握机遇,充分发展并利用这些高效、循环利用自然资源和能源的技术,那么与以往的工业革命相反,未来人类对环境的影响(I)将不再是正反馈于人口(P)、富裕程度(A)和技术水平(T1),即I=P×A×T1,而是与技术水平成负反馈关系,即I=(P×A)/T1,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应用更为普及,人类环境与发展之间的紧张关系将得到缓解和改善。

  然而同样我们也可以看到,城市可持续道路面临着来自各个转型过程的诸多挑战。要实现城市发展的生态转型,我们必须完成从线性思维转向系统思维的决策方式的转型;从链式产业转向生态产业的生产方式的转型;从物质文明转向生态文明的生活方式的转型;从个体经济人转向群体生态人的思维方式的转型。

  新模式、新体制-----新发展文明

  面对众多的机遇和挑战,究竟如何走出一条切实可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中国,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刚刚从温饱中走出来向小康社会迈进,从国情出发我们不能走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也不可能彻底牺牲经济发展来保全环境。可持续发展切实可行的道路是建立一种新型发展模式,使未来的经济开发过程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突出地方、区域、全球的研究机构在可持续领域的创新性研究,唤起人们有意识的培养和鼓励科学性、技术性、社会性的研究来支持可持续社会。

  据统计,2003年中国共有中小企业360万家和个体户2390万,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6%,其产值占GDP的55.6%,部分地区超过70%,占出口总额的62.3%,全国企业利税的46.2%,新专利的65%,新产品的80%,提供了大于75%的城市就业岗位。可以看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中小企业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

发动机”,是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的主导力量。而由于大多为非公有制经济的中小企业在产业结构、市场准入程度、规模结构、技术结构以及企业运行机制、经营状态方面与公有制经济有巨大的差异,因此在中国加入WTO后,关税取消对中小企业的冲击远小于国有企业,并随着外国市场对中国产品更加开放,中小企业将面临更好的发展机遇。如果把握机遇扬长避短,调整经营方向,提高技术水平,规范运作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中国是又一个农业大国,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发展的转型期。因此,中小企业和农业基层结构的建设和经济环境协调开发的推广服务体制是被推荐的21世纪可持续发展的新型模式,也可以称为四个E模式—经济(Economic)、环境(Environment)、教育(Education)和推广(Extension)服务站模式。

  该模式通过建立全国范围的经济环境协调开发推广服务站,推广使用高效、清洁的绿色生产技术、绿色农业技术,帮助建立高效的农产品物流和农业、企业的有效环境管理,促成经济环境协调推广服务体制,及中国中小企业和农业的基层结构建设。

  推荐的经济环境协调开发推广服务站框架、机构设置及运作如图二、三所示。

  ★经济环境协调开发推广服务站

  图二 经济环境协调开发推广服务站框架及机构设置

  科学研究型大学或研究所开发有利于环境保护、绿色农业、节约循环再用资源的各种技术及实施方案,产生大量的新产品和新技术,然后交由推广服务站推广。个人或社会团体及发展中的中小企业,均可以通过设立在各地的推广服务站获得技术资讯和来自有经验的企业家的建议,经过服务站提交项目给经济环境开发运作中心(孵化器),进一步进行技术包装、整合,绿色改造、环境能源管理规划,以及市场和风险投资分析,并协助构架起其成员和所需人力物力各种资源间的桥梁,争取专家和政府资金支持,实现新企业的启动。持有技术的个人、社会团体、中小企业也可以通过服务站获得专家建议,并由经济环境开发运作中心整合方案协助实施。

  图三 经济环境协调开发推广服务站运作方式

  服务站同时设立战略联盟网络,建立数据库和反馈中心,协助经济环境开发运作中心建立良好的外部伙伴关系,同时建立物流网络,高效率的协助农业产品的销售和运输。服务站还协同社会机构,建立专业资讯和产权服务,管理保护研究机构的知识产权,保障开发团队的整体利益,实现研究机构技术成果的成功商品化和国际市场化,提供全面的技术和环境咨询,支持企业进行绿色技术改造。并协同大学等机构设立培训和再教育基地,为企业的继续发展提供有针对性的人员培训及远程教育。经济发展增加的财政税收收入可以使政府的投入得以补偿,并保证推广站的后续资金来源。

  所有机构以推广服务站为平台,形成地方性办事网络,使各个科学研究型大学、机构得以在经济开发中发挥作用,为农业和中小企业的绿色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服务,构建完善的整个或局地的中小企业、农业基层结构,有效的将环境保护纳入到经济开发之中,实现循环经济,创建新的“发展文明”。

  预期的功能:1.扶持绿色技术企业的启动,科研成果商品化及技术转让,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管理援助及产权服务;2.协助提高水的使用效率、土地生产率,帮助建立有效的农产品物流,为农业绿色发展提供保障体系;3.支持经济开发者的活动,协助其建立广泛的外部伙伴关系,以实现开发项目和国家技术政策、当地环境规划、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之间的协调;4.提供中小型企业、农业以正确的发展导向和绿色技术指导,促进经济向有序、高效率、循环的方向发展;5.通过各种团体的拓展项目建立经济环境协调开发的新型范例,实现“新文明”。

  推广服务站的成功经验来自美国。美国自1842年,由政府在每个州的一所州立大学设立农业推广服务中心,建立农业推广服务站。将所有的科研技术成果推广到各地的农业站,使其普遍化,最终通过农业的现代化和地区专门化生产成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农业大国之一。

二战以后,美国开始在各州的另一所州立大学设立工程推广中心,在中小城市设立工程推广服务站。美国南方如乔治亚,北卡和德州,在近二十年的经济开发中,该站的贡献均达到25%以上。以乔治亚州为例,仅2000年一年,这种经济开发模式就创造了超过6.9亿美元的财政收入,创造了超过4600个高薪技术岗位,由52个公司加入孵化器计划(www.gatech.edu)。

  而我们提倡的四个E的模式合并农业、工程推广服务中心,并将绿色技术和环境、能源资源管理纳入新企业、农业的开发当中,一方面充分利用科学研究型大学,使其在经济开发和环境保护中发挥恰当的作用,促进有效的经济开发,弥补目前中小企业开发中基层机构不完善的不足,一方面提供专业的数据库和技术库,在扶持企业启动的过程中进行绿色技术开发和整合,协助完善新企业及农业活动中的环境、能源管理等,使之与当地环境政策法规协调,以最终实现经济开发活动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因此是21世纪可持续发展的新型模式也是必要模式。中国的许多城市,如上海、北京等,既有丰富的科研型科学资源作后盾,又有较强的中小高新企业发展势头,为创建经济环境协调开发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可以作为先锋力量率先开始,而其他各地则可根据实情因地制宜,相信将取得很好的效果。

  相关专题:新乡土运动论坛开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