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称中国东海油气田已投产 生产设施向外排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9:50 桂龙新闻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相中川昭一9月20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透露,日本政府已确认中国在东海开发中的“天外天”油气田已经投产,因为油气田的生产设施正在向外排烟,但不清楚(中方生产的)是石油还是天然气。

  对于日本经济产业相的单方面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9月2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在东海的气田开发是在与日方无争议的中国近海地区。秦刚同时还表示,虽然中日两国
在东海海域专属经济区界线的划分上存在争议,但中方考虑到存在争议,为了维护两国关系,一直没有在有争议的海域进行资源开采活动。中国在东海开采的油气田全部在日本单方面提出的“日中中间线”中国一侧。

  事实上,为了解决中日两国间存在争议的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中日双方官员曾于2004年10月和2005年5月在北京进行了两轮磋商,但遗憾的是迄今为止仍未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中方一直不承认日本所谓的分割两国领土的界线。

  中国在东海油气资源问题上一直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立场,主张通过对话增进了解,寻找解决争议的途径。

  中方一直坚持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应根据公平原则开展谈判。首先就要考虑海洋地理因素,东海中方一侧是亚洲大陆,有着漫长的海岸线,日方一侧是岛链。

  在这种不均衡的地理环境下,日方如要求将东海对半分显然有悖“公平原则”。

  然而,日本一直对中国的提议表现出消极态度。在中日东海磋商未达成协议情况下,今年8月,日本政府又正式批准日本帝国石油公司对中日有争议海域油气的试采权,使得中日东海争端逐步升级。

  日本九州岛经济产业局局长松井哲夫在9月19日宣布,被授予试开采权的帝国石油公司已经交付了约1000万日元的执照登记税,完成了试开采权的各种手续,随时可以进行相关的工程。

  秦刚在答记者问时也表示,中方希望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中日之间的有关东海问题,至于下一轮磋商何时举行,还需要双方进行协商。

  来源:

  国际金融报 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 作者:葛传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