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道部鼓励境内外社会资本投资中国铁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0:04 中国广播网
铁道部鼓励境内外社会资本投资中国铁路(图)
  9月18日,中铁十一局三公司青藏铁路项目部铺轨抵达青藏铁路拉萨西站。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中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真诚欢迎各类投资者参与中国铁路建设。”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说。据估算,2020年前,我国铁路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巨大。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由铁道部举办的“中国铁路投融资改革论坛”今天在北京国际饭店拉开帷幕,国务院有关部委、地方政府领导和国内外铁路、金融、企业界的专家300余人出席论坛,共商中国铁路投融资改革大计。

  陆东福说,中国铁路目前完成的旅客周转量、货物发送量、货运密度和换算周转量均为世界第一位,称得上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铁路,“尽管如此,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铁路运输需求也迅速增加,运能始终处于十分紧张状况。”

  据了解,铁道部已经确立了“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改革总体思路,主要包括:一、改进对铁路投资的调控方式,各级政府要在铁路建设中发挥投资主导作用,承担起项目审批、资金筹措,工程实施推进以及为投资铁路创造良好的法律和政策环境等责任。

  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铁路,通过债券融资、项目融资、股权融资等多种方式,把政府投资与境内外社会投资结合起来,实施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多种建设模式。

  三、拓宽融资渠道,为社会资本投资铁路提供更多选择,完善铁路监管体系,规范市场化运作,维护和保障各方出资者的合法权益,实现风险和收益共担。

  四、按照“平等准入、公平待遇”原则完善铁路行业准入制度,规范和维护铁路投资、建设、经营的市场秩序,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的行为;在运输资源配置、付费标准、财务结算、公益性运输负担以及运输安全监管等方面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制度,为各类投资参与铁路运输经营创造平等的政策环境。

  近两年,铁道部与30个省、市、自治区政府签订了共同加快铁路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组建了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在绝大部分大中型新建项目中确立了公司制项目法人,推进了大秦铁路等既有项目的股份制改革。铁道部总经济师黄民称,这些项目的实施,预示着铁路投融资改革迈开了坚定的步伐,但中国铁路投资主体多元化程度还比较低,市场化融资程度也很低,融资方式和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拓展。来源:中国青年报责编:囡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