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娄底新化查出官煤勾结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00 海峡都市报

  N《潇湘晨报》供稿

  新闻回放

  煤矿官商撤资明日最后期限

  针对广东兴宁等矿难事故后逐渐浮出水面的官商勾结和腐败现象,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资监管会、国家安监总局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凡本人或以他人名义已经投资入股煤矿(依法购买上市公司股票的除外)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国有企业负责人,要在9月22日前撤出投资,并向本单位纪检监察或人事部门报告并登记。对逾期没有如实登记撤出投资或者隐瞒事实真相、采取其他手段继续投资入股办矿的人员,一经查出,一律就地免职,然后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2005年9月,湖南娄底市纪委和娄底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手侦查一起官煤勾结大案,初步查出新化县某副县长、矿管局长、煤炭局长等32名党政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在新化支华等3家煤矿参股总额159.5万元,共分得红利93.25万元。在吸纳众多官员股的煤矿里,一年多时间内发生安全事故死亡6人,矿老板康建国却依然亦官亦商,被吸收为镇安监员,县人大代表,被评为“省劳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被推荐为“全国劳模”。

  32干部入股煤矿

  涉案上百万

  2004年底,一封举报信引起了娄底市多位领导的重视。信中反映新化县温塘镇支华、雄兴两矿销毁盈利账目,大股东吃小股东,党政干部入股等问题,并反映矿老板竟身兼镇安监员,被评省劳模。

  数位市领导批示:作为典型案子来查。娄底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初查历经了半年,专案组展开了大量细致隐秘的调查,案情逐渐清晰。

  5月19日,公安机关迅速控制了包括康建国在内的11名煤矿大股东。新化县雄兴和支华两煤矿问题很快水落石出,两矿共销毁盈利账目1000多万元,涉嫌职务侵占,煤矿管理人员康建国等私分煤矿利润600多万元。

  更令办案人员吃惊和感到棘手的是,案中同时发现当地煤炭局、地矿局、安监局、温塘镇等单位32名党政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在矿里入股,差不多涵盖煤炭征管所有行业和部门,涉案金额上百万元。入股官员两年内共计分得红利93.25万元。

  据纪委办案人员透露,查案时,32个股东,无一以自己名分直接入股。他们的股份都集中在康建国个人名下。康建国按照煤矿利润,每年给他们按比例分红。

  仗着官煤勾结

  养打手对付村民

  矿老板、国家干部、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人大代表、乡镇安监员,康建国的身份有点让人眼花缭乱。

  10多年前,康建国还是支华村一个不名一文的普通村民。1993年,温塘镇村民自发创办了支华煤矿,当时发展股东183人,累计股金50多万元。康建国是个小股东,投资了5000元。1996年,煤矿开始出煤,一场持久的股权争夺战开始。小股东康建国显出“英雄本色”。据知情人介绍,康建国采取切断水源,强行封矿,组织打手殴打矿里人员,煽动装煤不给钱等种种手段,致使煤矿陷入瘫痪,董事长被迫辞职。1998年6月26日,康采取拉拢、威胁、恐吓等手段,强行承包了支华煤矿。

  据村民们反映,康建国夺取煤矿之所以这么顺利,是因为获得了当时镇领导段某台前幕后的支持。康建国承包煤矿后,陆续吸纳了镇政府、煤炭、矿管、安监、税务、派出所等相关主管部门多名官员入股。

  康的强势承包引发了与股东长达8年的官司,股东们甚至反映到了国务院。但这并未影响到康建国迅速地积聚财富。

  2003年,康建国出面以每年上缴135万元承包雄兴煤矿,组建了463万元股份,其中留了几十万元股份,安排给相关部门党政干部。

  凭着官煤勾结的强势手腕,康建国根本不把村民的揭发放在眼里,他习惯扬言:“打死你们也无处申冤,最多花3天的生产来打发。”

  村民介绍,康建国养着打手,上头又熟得很。村民暗里向上反映,明里不敢得罪他。2004年,矿工曹光晖挖矿受伤后,家属到支华煤矿为其讨要医疗费用,结果被矿里召来的数十名不明身份者打伤,相关医疗费用至今被拒付。支华村民反映,像这样的打人事件已见怪不怪。

  一年6起事故

  竟管全镇安全生产

  在煤矿股权的争夺中,康建国最能体会到政治身份的重要性。通过他的活动,经温塘镇党委、政府研究一致表决通过,并报新化县相关部门批准,康建国摇身从矿老板荣调镇里,当上了国家干部,分配在经管站担任镇安监员,负责全镇安全生产。

  村民们反映,康建国作为镇安监员,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整顿期间,别的煤矿都奉命停产,唯独他的支华煤矿照产不误。从2003年8月到2004年11月,康建国控股的支华和雄兴煤矿连续发生6起安全事故,共死亡6人。

  康建国何以成为镇里的安监员的呢?在这起官煤勾结大案中,查出的4名先后任温塘镇主要领导的康某、刘某、段某等已被就地免职,立案侦查。据说四人还被查出收有“红包礼金”,数额巨大,他们还均在康建国煤矿入股2万~4万元。

  此次查出的32个国家干部名单中,税务部门占有多人,国税地税均有,甚至分管该矿的基层税收征管员都在矿里入股。侦查发现,两个矿总计销毁盈利账目达1000万元以上。销毁的目的有2个,一是小范围私分,二是偷税逃税。

  搞定县总工会

  获“五一劳动奖章”

  随着财富的超常规膨胀,康建国在政治上也超常规跨越。他被选为新化县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在纪委和经侦支队的侦查中,办案人员发现,作为“边缘化”的部门———县总工会有多名干部在康建国煤矿入股分红。

  在“康建国到省里、市里活动,请工会的某某领导吃饭”这样的传闻中,2004年4月,煤炭老板康建国不可思议地被评上了省劳模,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5年温塘镇更进一步,推荐康建国为“全国劳模”。3月22日,镇里专门召开“推荐康建国同志为全国劳模推荐会”。新化县总工会主席亲自到会主持“民主测评”。结果,43名与会人员全票通过,康建国100%通过民意测评,被推荐为全国劳模。包括书记、镇长在内的9名与会人员发言表示:“完全支持和赞同。”

  愤怒的村民跑到省总工会告状,省里将康建国的推荐材料打了回来,要求复议。正在“复议”当中,5月19日,娄底市经侦支队依法将康建国控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