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奖励一批拥有自主产权科技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0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广州9月20日电解决多个关键技术难题并创造5项国内第一的“广州地铁二号线建设与创新”项目,以及为我国控制非典疫情做出突出贡献的“广东省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防治研究”项目,19日被授予为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并获得了广东省政府奖励。

  广东省最近评审出2004年度科学技术奖共270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19项,一大
批突出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项目入围。经科技查新,全部达到国内先进以上水平。与此同时,广东也评选出首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获奖项目209项,并授予18位老专家特别学术成就奖。

  据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小组完成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广东创新能力逐年有所提高,在2004年全国排名第三,其中创新绩效居全国第二,知识获取能力和创新环境排第三。

  “广州地铁二号线建设与创新”项目是为解决广州市南北交通问题、改善城市空间结构布局而修建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创造性地继承国内外先进技术,解决了架空刚性悬挂接触网、地铁车站集中供给、轨道减振综合技术、站台屏蔽门全非接触式IC卡自动售检票系统、复合地层盾构施工等关键技术难题,创造了5项国内第一。

  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有利地推动经济建设。广州地铁二号线工程比建设计划工期提前1年半,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节约投资12亿多元,提前创造运营收入23800多万元,每年可为国家新增税收1208万元,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