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墙上该不该办大型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程慧)城墙是西安珍贵的历史文物和文化遗产,关心城墙保护的政协委员们认为,在古城墙上举办大型文体游乐活动应受限制。而城墙管委会组织有关专家论证后认为,城墙上举办大型活动并无大碍。

  时至今日,城墙到底能否承载大型文体活动?是让城墙安然沉睡,还是适度开发利用?什么才是城墙真正的保护之道?政协委员:城墙上举办大型活动应限制

  自1984年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城墙承办了无数次大型国际、国内文体游乐活动。与此同时,城墙上举办大型文体活动威胁城墙安全的话题,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今年“两会”上,刘琦、贺军朝两位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提了一份有关“在城墙上禁止举办大型文体活动”的提案。他们认为,西安城墙首先是珍贵的历史文物和文化遗产,众多大型文体和游乐活动对城墙的压力和破坏毋庸置疑,将其作为文体活动和游乐活动的载体显然不合适。他建议有关部门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制定关于古城墙保护的规定和细则,禁止在古城墙上举办各类大型文体、游乐活动,严格限制其他商业性活动,以减少对古城墙的破坏。

  专家:城墙上举办大型活动无大碍城墙上能否举办文体游乐活动?

  去年11月25日,城墙管委会召开专题论证会。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根据城墙的构成质地、建筑工艺和现代力学原理,城墙的受力强度大约为20~30吨/平方米。马拉松比赛等活动因空间及运动原因,人群较分散,对城墙墙体的影响较小。为保证城墙安全万无一失,专家建议,城墙上开办活动必须做好三项工作:举办大型活动时,要控制参加人数,注意分散人群密度,减小内墙压力;对城墙最大的危害应当是雨水渗漏,对出现雨水渗漏的地段及时处理,做好防水工作;目前城墙上存在不少裂缝。从城墙安全角度考虑,应及时采取修补措施。

  市民:城墙利用应适度

  针对专家给出的理由,不少市民认为并不充分,好比当年的新房子可以抵御风雨,可几十年后成了老房子还能经得起大折腾吗?城墙上当年可以跑万名士兵,今天显然不行。

  市民陈先生认为,城墙在当时是防御工事,承受力很强,经历几百年风雨沧桑,时至今日,老城墙的承受力怎能与当年同日而语?城墙合理利用是可以的,但应当适度,并制定一些限制措施。

  城墙管委会:保护与利用不矛盾

  城墙管委会认为,保护与整治、开发、利用好城墙并不矛盾。保护好城墙,是为了使城墙更好发挥它在西安城市历史文明复兴中的作用,在保护的前提下,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来推动文化消费,推动西安历史文化的复兴,而不是让它安全沉睡在古城四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