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话窦晓玉:美丽的航天美丽的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2:03 人民政协报-年华周刊

  本报记者贺栋

  美,是一种外在与内在的统一体,是一种天然与必然有机而和谐的相遇,与全国政协委员窦晓玉一番对话后,对此有了更深的体会。

  后来才喜欢上了航天和建筑

  记者:作为一名出色的建筑设计师,你的专业是学建筑的吗,从一开始你就喜欢这个工作吗?

  窦晓玉:我是1985年考取清华大学建筑系的。说实话,那时对这个专业的理解很肤浅,经常把学习当作是一种任务来完成。当纸上的线条和颜色不再是一幅画,而变成真正的高楼大厦时,我才开始喜欢上了建筑。

  记者:作为中国航天的总建筑师,航天建筑与其它建筑类型相比有些什么特点?  窦晓玉:不同建筑类型的特点首先是由它的功能决定的,大家都知道,航天的主要产品是卫星、

火箭、导弹、飞船等,所以航天建筑的主要功能也就是承担这类产品的研发、试验、生产乃至指挥、训练、发射的工程设施,因而从选址规划到单体设计都有其特殊性甚至是惟一性。在保密、安全、防震、抗爆、超净等方面与一般民用建筑相比有更高的要求,设计周期也是“军令如山”,所以做航天建筑的设计师会比较辛苦,总是充满新的挑战。当然,我们也有回报———每当看到卫星与飞船在太空中遨游,每当听到我们的国防实力在不断增强,作为航天基础建设战线上的一员,我们所感到的幸福与自豪也是难以形容的。因为我们知道,卫星与飞船是在我们设计的模拟太空环境中实验,火箭与导弹是在我们设计的特殊厂房中安装,又在我们设计的发射架上飞向太空…… 

  无论结果怎样我都会尽力记者:航天建筑设计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你们的竞争对手是不是不会太多?你如何看待成功与失败? 

  窦晓玉:当然不是,我们院从20世纪80年代就提出“立足航天,面向社会”,我做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招投标项目。我没觉得竞争不好,可以说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我觉得今天的社会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给每个人都提供了公平合理的竞争机会。我们这个行业几乎所有项目都要通过竞争获得,你的方案只有中标了,纸上的东西才能变成现实,当然不中标的情况也经常会有。每一次招标,参加投标的单位都会有很多,越大的项目越是这样,中标的毕竟是少数。我觉得这些都很正常,即使你没有中标,也会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有时也许你的方案很好,但决定能否中标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所以你没有理由放弃,因为这是你的工作。如果你始终坚持和努力,有时候也会有意外的奇迹出现。

  面对失败和挫折,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心态,无论身处高峰还是低谷都要坚持。说实话我真的不知道该怎样去衡量成功和失败,我也不认为自己成功,只是一直在做事情,比较尽心尽力,没有闲着而已。 

  记者:你怎样理解建筑设计师这个职业,你对未来有设计吗?

  窦晓玉:建筑师除了关心技术问题,还要关心社会问题,因为建筑与人、自然,、社会的关系太密切了,建筑师应当自觉地成为社会的良知。此外,建筑设计师和医生、律师一样,越老越值钱,因为你的工程经验和社会阅历都会越来越丰富。当然,你的思想不能僵化固化,观念和思维要不断创新。

  工作的最高境界是融入生活记者:我在网上看到有关您对于现代女性的观点,好像是说女人应该走出去而不是锁在家里,是这样吗? 

  窦晓玉:实际上,我认为还是应该顺从当事人自己的意愿,毕竟人的一生时间是有限的,重要的还是要尊重自己内心的想法。喜欢走出去工作那就不要勉强自己呆在家里;如果觉得在家相夫教子很幸福快乐,那她就没必要走出去,这才是我真正要表达的意思。  记者:听说你的孩子跟您一起“参加”过“两会”呢?

  窦晓玉:是的,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我是怀着孩子参加会议的,所以很多朋友都开玩笑管她叫“政协宝宝”。她得到了大家很多的关心和关注,我替她谢谢大家。据说我是第一个会议期间一个人拿证,两个人开会的政协委员。 

  记者:工作和生活本身会有很多矛盾的地方,你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

  窦晓玉:我不是工作狂,但我的工作性质决定我工作的时候必须竭尽全力。设计工作是有时间限制的,一天都不能拖。从上大学的第一节课老师就说,选择了建筑就选择了熬夜。不正常的工作周期导致不得不经常加班,尤其在做方案期间,时间总是不够用。不过在上一个设计和下一个设计间歇的时候,可能会有些空闲时间来放松一下自己。我想生活本身是第一位的,而工作的最高境界就是要融入你的生活,成为你生活的需要。我喜欢读书、旅游、芭蕾、音乐、舞台剧,不是经常逛街,因为没有足够的时间。  记者:你的气质很能打动人,是不是比较注重外在形象? 

  窦晓玉:首先谢谢你的夸奖,我在形象上没有刻意的追求,并不觉得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去改变自己的脸型或眉型。但是,“腹有诗书气自华”,我认为“内在”是需要修炼的,善良的心和乐观的情绪,肯定对健康包括美容都有好处。 

  相关:窦晓玉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现任中国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副院长、华航

房地产开发建设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曾被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授予“巾帼建功”活动标兵、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授予“杰出青年”和“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