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报:胡锦涛挥洒自如亮相联合国 中国阔步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3:34 大众网

  中新网9月21日电 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无疑是联合国历史上一次最重要的盛会,很多国家的领导人都发表了讲话。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刊文说,其中最引人注目并赢得热烈反应的,要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通过电视屏幕,人们看到了胡锦涛沉稳、恳切、充满自信的形象。

  文章说,通常情况下,联大会场都比较松散,座席上交头接耳,人员进进出出,发
言空洞老套居多,缺乏吸引力。可是这回,随着电视镜头,人们发现,当胡锦涛发表讲话时,会场宁静,各国领导人全神贯注倾听。在胡锦涛讲话结束时,全场立即报以热烈掌声。这种情景是前所未有的。

  文章认为,胡锦涛的讲话之所以受到重视和欢迎,正是因为他对世界形势和联合国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客观的分析,从各国共同利益出发,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具体设想和建议。

  他提倡应鼓励和支持以和平方式,通过协商、谈判解决国际争端或冲突,主张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强调联合国在国际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联合国的改革不能操之过急,主张各国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坚持包容精神,共建和谐世界。这些主张,无疑反映了大多数国家的意愿。

  胡锦涛在这个世界讲坛上宣告“中国的发展不会妨碍任何人,也不会威胁任何人,只会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他还提出了援助发展中国家的五个具体措施:为所有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提供部分商品零关税待遇,今后两年内免除重债穷国的债务,三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贷款,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医药援助,以及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三万名人才。

  文章指出,在联合国大会的讲坛上,从来还没有一个大国提出过这样具体的一揽子援助计划。虽然七国集团曾经宣布过免除最穷国的债务,但在联合国要求发达国家拨出GDP的7%用来援助穷国的计划目标中,美国外援现在只占GNP的0.16%, 在22个发达国家中倒数第二,而第二经济大国日本居于倒数第三。

  也许有人会说,中国自己还有很多人没有脱贫,何必如此阔绰地援助他国。但胡锦涛的这一大手笔反映了中国国力的日益壮大,拥有更大的外援能力,表明即使北京已把大国外交置于全球外交的首位,仍然关心着第三世界,愿意向伸出援助之手。

  文章说,胡锦涛是31年来出席联大会议的第四位中国领导人。从这三个十年的回顾中,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发展的艰难历程和未来的愿景。而当胡锦涛这次参加首脑会议,中国已经以令人瞩目的姿态阔步于世界舞台。

  在一代人的时间里,中国以经济快速增长走过了发达国家需要几代人努力的发展道路。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排名上升到前七位。中国对外贸易从几十亿美元逆差变为几千亿美元的顺差,中国掌握着数千亿美元的美国债券,上海以十多年打造出了美国用上百年时间成型的曼哈顿。过去不被人重视的中国,现在成了几乎人人都要关注的国家。

  胡锦涛以国家元首身份进入大国外交和国际舞台不过二三年时间。现在可以说,无论是言谈举止,还是神态风格,他已经展现出雍容大度、挥洒自如和信心十足的大国领导人形象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