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熬过今日 天将转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3:56 江南都市报

  省城小学下午停课暂避“秋老虎”气象部门预测高温将退

  图片说明:3、“秋老虎”的肆虐让人们在水的世界里才能感觉到些许清凉。记者汤亚辉摄

  4、省城一小学的停课通知。记者皓琳谢宝武摄

  往年此时,我省基本上是凉爽的天气,但今年却有些反常:近几日滚滚热浪席卷了我省大部分地区。人们俗称的“秋 老虎”虽然迟来,却气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少麻烦,居民用水、用电剧增,学校紧急停课,医院病号增多……

  据预测,好在“秋老虎”之威已是强弩之末,凉爽天气即将来临。

  关注“秋老虎”之综述

  酷热之后凉爽天气将临

  记者昨日从气象部门获悉,12日以来,全省大部地区连续数天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以弋阳38.7℃为最 高。9月中旬高温持续时间之长、气温之高为历史上罕见,据统计,仅12日~18日,平均气温全省已有69个县市创历史 同期新高。

  虽然已至9月下旬,人们还是被“垂死挣扎”的“秋老虎”狠狠地“咬”了一口。来势汹汹的“秋老虎”一度改变了 我们的出行和生活。好在“秋老虎”即将“寿终正寝”,接踵而至的将是舒适的凉爽天气。

  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天全省仍为晴热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普遍有35~36℃,局部37~38℃。明天受地面冷 空气南下影响,全省多云间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高温天气趋于缓和,我省过程降温北部下降6~8℃,南部下降4 ~6℃。

  (文/记者徐黎明实习生黄燕)

  关注“秋老虎”之影响(1)

  用水猛增日供114万吨

  连日来,“秋老虎”发威,南昌城区也随之出现新一轮的供水高峰。记者昨日从南昌市供水部门获悉,省城日供水总 量已达到114万吨,超过历史同期水平,更创下了今年夏天以来日供水量的最高记录。

  据了解,与去年相比,今年省城用水量屡创新高。在往年这个时段,用水高峰已经过去,供水企业的供水设备和管网 基本从超负荷运转状态转入平缓运行状态。但是,据南昌供水企业数据显示,近日,南昌市供水量再攀高峰,9月18日供水 量创历史最高,日供水量突破114万吨,其中,昌南地区突破89万吨。昌北地区由于牛行水厂投入试运行,供水量也突破 到23万吨。

  (文/钟桦黄俊记者谢宝武)

  关注“秋老虎”之影响(2)

  用电反弹接近今夏最高

  连日来,省城高温天气重又抬头,不少居民家中暂停使用的空调纷纷运转起来。南昌供电网络还没来得及从“迎峰度 夏”的考验中喘口气,又迎来了用电高峰。统计资料显示,19日南昌电网最高负荷已达137万千瓦,接近今年夏季用电最 高负荷140万千瓦。

  据南昌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往年此时基本接近尾声,但由于今年天气情况较为特殊,省城用电高峰又出现反弹 。根据最新两天的统计资料,中秋节用电最高负荷为118万千瓦,19日电网最高负荷已达137万千瓦。

  另外,最近两日,供电抢修部门日平均抢修次数上升15%~20%,中秋节当天达57起。供电部门提醒广大市民 ,用电高峰反弹期间,要注意节约用电。

  (文/实习生章娜记者朱瑾)

  关注“秋老虎”之影响(3)

  小学停课学生在家休息

  因省城连日高温不退,学生和教师出现中暑发烧情况。20日,南昌市东湖、西湖、青山湖、青云谱等四个区的教体 局同时自主下达通知,各小学可在20日、21日下午放假。此举深受学校、家长赞同,有关人士认为,教育部门开始重视“ 高温预警”。

  各区教体局决定停课

  昨日下午,东湖小学六年级学生徐紫涵璇呆在家里看书,徐紫涵璇说:“因为天气太热,20日、21日下午,学校 放了我们的假。”

  近日,省城有小学反映学生和老师中暑和发烧的情况。对此,东湖区教体局非常重视,立刻向南昌市教育局请示能否 自主停课,并得到了许可。

  据悉,昨日上午,南昌市教育局电话询问各区教体局,最近天气反常,注意高温对教师和学生身体的影响,可自主决 定停课。于是,各区根据实际情况同时决定,各小学在20日、21日两天下午停课,并下达了通知。

  把学生健康放在首位

  关于因高温停课,青山湖区教体局的一位工作人员称,教育主管部门所关心的不仅是教学情况,学生的身体状况以及 学习环境更是需要关注的。

  豫章路小学副校长施虹冰说,关于对反常天气采取应对措施,教育主管部门已有先例,比如“泰利”台风来袭,上级 也下达通知,要学校注意关好门窗,注意安全等。现在教育部门下发高温放假通知,正是上级部门认识到,学生的健康是第一 位的。

  期盼预警机制更完善

  据了解,省城高温预警信号在去年开始分级,只要超过37℃便为橙色预警,超过38℃发警报,40℃以上发红色 预警信号。

  “今年南昌超37℃高温已不是新鲜事,南昌市教育部门自主决定停课,标志着省城教育自觉引进高温预警机制”。 不少家长称,政府部门应出台带有法规性质的防御机制,让公众一旦看到高温预警信号,就约定俗成地按照应急方案中所建议 的措施行事。毕竟实施高温预警机制,可体现社会的进步,是对人对生命的尊重。

  (文/见习记者邓旭敏实习生张敏)

  关注“秋老虎”之提醒

  预防疾病注意饮食起居

  最近一段时间,我省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昨日,记者在南昌市阳明路的几家大

医院了解到,这几天来看感冒的患者 要比平常多出不少,一些患有心脏病、哮喘、风湿病、支气管炎等病症的人更是频频出现胸闷、关节痛、咳嗽、流鼻血等现象 。

  同时,酷热让人感到心烦意乱,动不动就大发脾气,医生说这就是情绪“中暑”,对体弱者的健康影响很大。

  为此,专家建议市民要定时起居,保证室内通风,饮食要清淡,同时增加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还有一点更为重要, 那就是保持心态平和,心静自然凉。(文/记者朱瑾记者徐黎明策划/记者徐宏王枚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