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百岁大万世居洗净了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 李小骥 图/本报记者 施用和

  深圳龙岗区坪山街道办事处辖内的客家围屋“大万世居”,1984年被定为“深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又升格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这幢具有200多年历史、曾居住着100多户人家的恢弘建筑,直到数月前才整理完毕。据悉,深圳规划部门已制定了大万世居的保护规划:按省级文物单位规格划定保护范围;修复坍塌损毁建筑;在外围建设客家风格的商业文化街;结合附近的马峦山风景区规划,开辟客家民俗文化旅游点。

  山东名门之后

  大万世居为方形围屋,占地约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66万平方米。围墙四角有碉堡,内部院落、巷道布局对称,天井、排水沟等生活设施完备。它于清乾隆26年(公元1761年)破土动工,清乾隆56年(公元1791年)竣工,历时30年才建成。

  大万世居兼有北方四合院和南粤民居特点,是中原文化“客家化”的经典建筑,对研究客家文化有重要意义。传统建筑一般南北朝向,而大万世居却是坐东面西。这在建筑史上也并不多见。

  走进大万世居,镌有“东鲁旧家”四字的匾额跃入眼帘。老辈客家人认为,先祖来自中原,才显得出身高贵。“东鲁”即山东曲阜,但住户全姓曾,始祖是曾参,即孔子学说的主要继承人和传播者曾子,认“东鲁”为“根”,更多的用意在于昭示自己特殊的“血统”。

  据当地考证,大约在十四、十五世纪时,曾参后人中的一支从山东嘉祥来到广东潮州。1750年前后,曾参的第七十代孙曾传周(字端义)迁到坪山地方定居。

  大万世居中的人口,最多时达到近2000人。居民多数务农,虽都姓曾,但关系并不密切。100多户人家贫富不均。

  至于“大万世居”的“大万”二字的含义,当地有学人认为,“大万者,巨也”;言其多、盛之意。

  古宅垃圾遍地

  200多年来,大万世居历尽沧桑。门楼里,尚留有上世纪50年代初用毛笔抄录的“惩治反革命条例”;房屋的墙壁上,红漆标语仍历历在目:“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保证我们胜利的根本是毛泽东思想”……许多曾姓人家,在大万世居住了一代又一代。

  上世纪80年代,实行了土地承包制,富裕起来的农民陆续搬出,住进在围屋外建造的新房子,有的还住上了小楼。2002年,曾端义最后一位后人搬离了大万世居。围墙内400多间房屋被屋主租给了外来务工者。这些人在大万世居里养鸡、种菜、做豆腐、分拣垃圾……把整座古宅弄得污物遍地,臭气熏天。尽管20年前大万世居就已具有“文物保护单位”资格,但由于管理部门没有房屋产权,又不具备经济实力,因此无法着手修复大万世居。

  20年来,常有人慕大万世居之名前来参观。但往往乘兴而来,败兴而去。

  另一方面,曾端义的后人们虽然搬离了大万世居,但这座古老的围屋在他们心中仍具有神圣地位———曾氏男子结婚,要到端义公祠参拜祖先;生了男孩,还要来祠堂挂上一盏灯。大万世居唯一的一口水井,和围屋年龄一样大。每天有几百人前来打水,却从未见其干涸过,被尊为“龙井”。

  百年洗一次脸

  去年底,坪山街道办事处开始整治大万世居。

  办事处逐家逐户说服持有大万世居房屋产权的曾姓人家,和他们签订了为期10年的租赁合同,每年以20万元租金统一租用全部房屋。今年3月,所有住户全部迁出。

  办事处组织了30多人的清洁队,花了一个多月清除大万世居的垃圾。共运出200多车次、数百吨垃圾(据说,这些垃圾已积了百多年)。又将围屋里里外外彻底洗刷了一遍。邋遢的大万世居百多年来终于第一次洗净了脏脸!同时,街道办事处聘请了保安员,还为大万世居安装了消防设施和电子监测系统,对整座建筑的修复工程将于近期启动。

  坪山街道办事处已制定了将大万世居办成客家民俗文化博物馆的规划,并聘请了一位专职馆长。目前,正广泛征集能反映当地客家人生产、生活、娱乐的各种器物,有关大万世居的各种资料也正在整理和编纂之中。
两百岁大万世居洗净了脸(组图)
图:大万世居2002年被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两百岁大万世居洗净了脸(组图)
图:大万世居花窗

两百岁大万世居洗净了脸(组图)
图:东鲁旧家牌匾及追思堂先祖牌位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