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活期存款今起按季结息 两种方法存款利息有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从今日起国内各银行将执行新的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方式。活期由按年计结息改为按季度计结息;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定活两便、存本取息、零存整取等六种存款计结息方式由银行自主选择。

  各家银行已出台细则

  记者昨日询问的工行、建行、农行等多数银行均已经出台计息细则,不同银行的新规定相差无几。

  据了解原来活期存款是按年结息,即每年6月30日为结息日,7月1日计付利息。调整后,每季度末月的20日为结息日,次日付息。其中,个人存款按结息日挂牌活期利率计息,单位存款在计息期内遇利率调整则分段计息(注:此前不分段)。

  如果改成按季结息,一年多了几次“利滚利”。据农业银行金钥匙理财工作室秦珺告诉记者,就活期存款而言,以前银行的结息日是6月30日,现在改成每季度一次,即变成3月20日、6月20日、9月20日、12月20日,那一年就有四次结息,相当于活期存款多了几次“利滚利”机会。按照逐笔计息方式,1万元活期存款年增利息0.12元。

  多数银行执行积数计息

  此次调整央行提供了两种计息方式供银行选择,一种是积数计息,按实际天数每日累计账户余额,以累计积数乘以日利率计算利息;另一种是逐笔计息,按整年整月计息,如果遇到有零头,零头部分按日计息。记者了解到南京的建行、工行、招行都将对个人和单位活期存款采用积数计息法按实际天数计算利息,但由于各银行运算系统有区别,有银行也会采取逐笔计息的方式。

  业内专家表示:“积数计息法给储户带来的利息收益较高。”以1万元活期存款为例,按照原来按年计息的方法,所得利息57.6元,如果根据两种新的计算方法:逐笔计息且按季结息,一年可得利息57.72元;如果是积数计息且按季结息,可得利息58.53元,两者相差0.81元。这样多数银行的一万元活期存款前后利息就相差O.93元。所以市民要存款就要问问清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