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外长李肇星会见多国外长及阿拉伯联盟秘书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1日电据中国外交部消息,9月20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纽约分别会见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格鲁吉亚外长祖拉比什维利、斯洛文尼亚外长鲁佩尔、刚果(金)外长巴亚、阿尔及利亚外长贝贾维、埃及外长盖特、几内亚比绍外长桑布、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集体会见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外长。

  会见西尼乌拉时,李肇星说,中黎关系平稳发展,经贸合作成效显著。中方支持黎为促进国内团结、进行国家重建和发展睦邻友好所作努力,愿与黎方加强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西尼乌拉说,建交以来,黎中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建立起真诚友好、基础牢固的互利合作关系。黎政府感谢中方对黎的各种支持与帮助,期待着加强和深化同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

  会见莫拉蒂诺斯时,李肇星说,当前,中西关系面临进一步发展的良好机遇。我们愿与西方加强在中小企业、电信、能源、投资等方面的合作,将两国关系提高到新水平,促进中欧合作。

  莫拉蒂诺斯说,西班牙对两国关系持续发展、经贸合作不断扩大的势头感到满意,愿加强对华合作,促进欧中关系。

  李肇星和潘基文一致表示,中韩两国外交部将共同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两国将继续与有关各方协调,推进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进程。

  会见穆萨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外长时,李肇星说,中国同海湾合作委员会和阿拉伯联盟成员国各领域的合作稳步发展,双方已成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中方愿深化与海湾六国和阿盟成员在经贸、投资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

  对方高度赞赏中国在促进中东和平进程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加强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利益;愿密切双方经贸合作,促进双方关系全面发展。

  会见巴亚时,李肇星说,中刚关系政治基础坚实,经贸合作潜力大。中方将继续支持刚(金)和平进程,愿与刚方认真落实今年3月两国领导人在北京达成的共识,推动中刚关系全面发展,充实中非合作内涵。

  巴亚说,刚方感谢多年来中国给予的各种支持与帮助,愿与中方加强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合作。

  会见盖特时,李肇星说,中埃明年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与埃方共同推进中埃战略合作关系。

  盖特表示,埃方愿与中方密切合作,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

  会见贝贾维时,李肇星说,中阿友谊根深叶茂。去年胡锦涛主席访问贵国期间,双方宣布建立中阿战略合作关系,为两国传统友谊注入新内涵。我们愿与阿方全面推进友好互利合作。

  贝贾维说,建交以来,两国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友好关系不断发展。阿方将全力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欢迎并支持更多中国企业到阿投资兴业。

  李肇星同鲁佩尔、祖拉比什维利、桑布会见时,均表示将积极努力,进一步发展中国同斯洛文尼亚、格鲁吉亚、几内亚比绍的双边关系和在多边领域的合作。

  当晚,李肇星出席了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庆祝中国国庆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