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为啥晚上偷偷放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46 新民晚报

  河北,是全国率先实行全省禁牧的省份。2003年,刚推行禁牧措施时,有关人士便提出:“科学的办法是实行轮牧,禁牧是在生态破坏严重的情况下,开出的一剂‘猛药’,是一种‘矫枉过正’的举措。”今年,记者在河北各地,常见到一些农民在草地上悠闲地放牧。由此表明,有关政府部门即使花了很大的力气予以“过正”,也未能真正达到“矫枉”的目的。

  羊和公安晚上出动

  2003年,河北省要求,禁止在草地、林地、荒山、荒滩上放牧,实行圈养制度。当时,不少农民为禁牧卖掉了大部分牛羊,为自然生态的恢复付出了代价,地方政府也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以及积极的协助工作,但饲草不足、农民在技术、资金方面准备不够等问题已经存在。

  张北县一位副县长在两年前接受采访时说:“条件好的地方,不排除有轮牧的可能,但现在我们没有考虑轮牧,为了生态不得不做得过头一点儿!”禁牧面对的是农民根深蒂固的放牧观念和一家一户切身的经济利益损失。张家口某县有一对哥俩都是单身,靠养几只羊过活,没草就出去放,干部发现了要罚款,哥俩没钱,干部要带走羊,哥俩急了,操起了镰刀,冲突差点“扩大化”。天黑了,羊本来是不出去的,但刚禁牧时,河北一些地方却出现了晚上放羊的状况。沽源县草原动检派出所的民警介绍说,当时为了落实禁牧管理措施,他们晚上也要到草地上巡逻,还查处了几十起晚上偷牧的农民。

  禁令管不住羊的嘴

  从今年5月到8月,记者在冀北的山坡上,在冀南、冀中的公路沿线,常常见到成群的羊儿在觅食。虽然禁牧令并未取消,但不少地方落实禁牧已经不像开始时那么严格了。

  两年多过去,河北省禁牧的努力,不能说没有效果,但从全省来看并没有彻底解决野外放牧问题,究其原因关键是在“禁”的同时,“疏”得不够。虽然在政府颁布的禁牧令中就对饲草来源、圈舍建设、品种改良作了明确的要求和安排,但在落实过程中,却因种种客观条件限制,未能一一实现。

  应从禁令中找原因

  河北有的基层干部反映,推行禁牧时他们遇到了尴尬,就是处罚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依据。多数情况下农民没有较真,要是较起真来,怎样给一个“说法”,还真是一个问题。

  解决放牧带来的生态问题,还要有科学上的认识。张家口市畜牧局一位负责人说:“从长远来看还是分季节、分区域的轮牧比较科学,适当的放牧既有利于牲畜防病健体、提高肉质,也可以帮助草传花授粉、分离根系。荷兰、澳大利亚等国家都是采取轮牧的办法。”一些基层干部反映,如果没有依法行政、科学决策作基础,动辄下禁令,纵使付出再大的努力,也难免禁而不止。

  新华社记者 王文化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