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形成共识 台湾问题对两国关系负面效应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5:22 中国台湾网

  9月1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布什在纽约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两国元首表示将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

  由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文章称,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重要的问题,也是两国关系出现紧张和动荡的一个主要根源。经过多年的反复斗争和磨合,目
前双方形成了共识,台湾问题对两国关系产生的负面效应已有所降低。

  文章援引中国前驻欧盟大使丁原洪指出,直到上个世纪70年代初,在美方承诺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独立,不再主张台湾“地位未定”,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情况下,才有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美打开关系大门。美方从口头承诺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到具体加以落实,又用了近10个春秋。到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得以改变。

  文章强调,时至今日,台湾问题依然是影响两国关系的核心问题。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容忍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在台独势力变本加厉地预谋分裂中国的时刻,为了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了确保中美关系的继续发展,美方言行一致履行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是至关重要的。

  文章指出,前不久,一位美国前政要说,中美两国如果加强合作,21世纪将是非常美好的世纪,反之,中美关系如果发生倒退,21世纪对两国和世界来说将是非常糟糕的世纪。中美两国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历史背景、文化传统不同,发展道路、对外政策也有差异,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产生分歧在所难免。

  那么美国应如何看待中国的和平崛起?不久前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长郑必坚在访美期间曾指出,要实现“三个超越”:一是超越以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划线的冷战思维,因为用这种思维看问题,很容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发生战略误判;二是要超越以价值观划线的“文化优越论”,因为当代世界已是多种文明长期共存、不同文化相互激荡的新时代;三是要超越后起大国必然挑战现存霸权的传统理论,因为它解释不了中国和平崛起的新道路和中国的崛起是维护世界和平坚定力量的新现实。(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