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西掉下地铁轨道该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6:00 现代快报

  昨天,记者从南京地铁公司获悉,自从8月12日模拟运营开始,已经发生多起乘客跳下轨道捡拾物品的事件,据介绍,这种行为根据建设部《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最高可处以罚款500元。

  据了解,在玄武门站、新街口站等地铁车站都已经发生多起乘客跳下轨道的事件,所幸没有人员伤亡。最惊险的一次是,9月11日下午15点26分发生在玄武门站的一幕,当时一列
从迈皋桥开往奥体中心的列车还有14秒即将进站,一名乘客边等车,边玩弄手中的车票,突然一失手,车票跌落到地铁轨道里去了,这名乘客居然毫不犹豫跳下去捡票,最后在列车进站前4秒爬上了站台,列车随即呼啸而至。

  地铁公司说地铁站台与列车之间只有不足十厘米的空隙,乘客跳下轨道后一旦不能及时爬上站台,很可能被列车挤压成“肉饼”。同时即使列车紧急制动停下来,由于惯性的原因,车上的乘客也会因跌倒而摔伤。

  那物品不慎掉进轨行区怎么办,地铁公司表示市民其实不必急于自己动手去捡掉到轨行区的物品,他们在每个车站的站台都已经配备安全员帮助乘客。“如果掉到轨行区的物品比较大,影响行车或者是比较重要的东西,如钱包、手机之类,我们会立即按下紧急停车按纽,并通知车控室发生事故,然后我们会用拾物钳把物品取上来。如果掉下去的物品不影响行车,而且不是非常重要,我们则会在每天结束运营后再下去捡回来,让他第2天再来取。”昨天,记者看到这个拾物钳长约2米,一端是把柄,一端是夹子,站在站台上很容易就把轨道区域上的杂物取上来。

  目前南京地铁对于擅自跳下轨道的市民还主要以批评教育为主,但也不排除以后此类事件将以罚款500元来约束乘客不顾自己及他人安全的行为。快报记者毛丽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