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民辛劳民心甜--记大秦家镇兽医站站长李吉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6:24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网9月21日讯(通讯员 邵玉明王旭东李栋)李吉海同志,招远市大秦家镇小李家村人,中共党员,1968年参军入伍,1976年任大秦家镇兽医站站长至今。李吉海同志三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永葆军人本色,认认真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全镇养殖业发展、为群众致富奔小康尽职尽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真谛。

  勤调研,出思路,为全镇养殖业走规模化道路积极奔走

  为找到适合全镇养殖业发展的切合点,自八十年代中期,李吉海就自己搞起了调研。他克服了腿伤残疾的困扰,骑着自行车、摩托车,走村串户摸情况。在短时间内走遍了全镇3000多户养殖户,掌握了第一手资料。1988年,经过调查分析,他认为肉食鸡养殖前景广阔,而当时全镇还没有一家肉食鸡养殖户。为此,他积极向上级争取外贸资金38万元,建起了大秦家镇第一个肉食鸡种养场,同时他还积极引导农户散养肉食鸡。十几年的时间,全镇肉食鸡养殖从无到有,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化养殖,李吉海同志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大家都富裕了,才是真正的富裕。为了拓宽群众的增收路子,李吉海大胆开拓,抢抓机遇,不断引进优良品种,先后帮助85户规模化猪场引进良种猪3000多头;帮助科迪公司设计规划了猪场,引进品种猪300头;2005年春,他又帮助鑫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荷兰国际种猪公司组建了年产二元猪3000头、生猪出栏量10000头的大型良种猪繁育场,填补了招远市没有原种猪场的空白,为全镇养猪业走标准化、产业化的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全镇养鸡户、养猪户的不断发展增多,如何把他们组织起来,共同抵御市场风险,走规摸化养殖的道路,是摆在李吉海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1999年以来,他就开始积极探索,学习外地的经验,着手组建农村中介组织。2000年,在他的精心组织下,全市第一个肉食鸡合作社在大秦家镇成立。在合作社成立期间,他多次到各级政府、省业务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到养殖户家里做工作,摆政策、讲道理,鼓励养殖户加入肉食鸡合作社。艰辛的付出,赢得了可喜的回报,短短几年间,肉食鸡合作社规模迅速壮大,由最初的30户发展到现在的206户,并拥有了3个大规模的养殖基地,全镇肉食鸡年出栏量达到128万只,存栏量达到32.6万只,会员人均年收入可达1万元。

  肉食鸡合作社获得成功后,他以此为基础,于2005年春联合60户规模养猪户组建了养猪协会,以科迪良种猪繁育场为依托实行产、供、销一体化、规模化经营。在政府的支持下,他带领饲养能人,到全省各地考察,论证,引进资金和优良品种,并取得了生猪入沪资格。目前,养猪协会规模饲养场已达106户,全镇生猪年存栏量达到2.3万头,年出栏量达到5.1万头,会员人均年收入可达3万元。

  系群众、谋效益,为全镇畜牧业养殖户提供优质服务

  “我是农民的儿子,为农民兄弟做点事是我应尽的职责。”李吉海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产业成败系于疫病防治。对养殖户而言,疫病防治是头等大事,有的养殖户不懂防疫,养鸡鸡死、养猪猪瘟。为了在第一时间内帮助农民解决动物疫病的突出难题,最大限度的减少老百姓的损失,李吉海同志建立了全镇防疫网络,推行包干防疫,使全镇防疫密度达到了98%以上。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为了帮助更多的人掌握技术,李吉海免费培训农民技术员。几年来,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120多期,培训农民技术员1800多名,发放各种技术资料10万余份,使每个村都有了一名防疫员,每个规模养殖场都有了一名养殖技术员。

  工作中,他善于思考,并能提出合理化建议。为了充分发挥养鸡、养猪协会的中介作用,他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的设想,并付诸实现。从帮助养殖户规划建场,提供优良品种到加强饲养管理及产品销售等各个环节,实行全程跟踪服务。每隔7天,他都要到每个养殖场(户)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难题。多年来,李吉海同志每年进村入户进行养殖技术指导和科技咨询的时间都在300天以上,足迹遍及田间地头、猪圈牛栏、鸡场羊舍,解决了很多养殖户的燃眉之急。

  在长期与农民兄弟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一份难解的“恋农情结”已深深地融进李吉海的心里,他视农民为自己的亲人。为了给养殖户提供更加及时、周到、便捷的服务,他在兽医站设立了一辆“便民服务车”,为养殖户提供饲料、药品等服务。不论任何时侯,任何养殖场(户)、任何时间打电话,服务车辆都能及时到达,把饲料、药品送到养殖户手中。每年他为养殖场(户)联系调度饲料达到1万多吨,药品达100多万元。每次下乡,除了帮助养殖户解决难题外,他还积极向农民宣传养殖知识,谁家里有困难,他总是无私的援助。小李家村李绍增自小身体残疾,全家仅靠妻子务农维持生计,孩子上大学,因交不起学费,眼看就要辍学。李吉海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他,帮助协调土地、建设鸡舍,并从自己工资中拿出7580元,帮他购进鸡苗,又帮助协调解决了饲料、药品供应难题,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当年,李绍增养鸡收入就达到了1.5万元,不仅解决了孩子学费问题,而且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象这样类似的情况很多,几年来,他共帮助全镇80多户农民脱贫致富。

  抓管理,求发展,带出一支思想好、技术高的专业畜牧队伍

  作为兽医站的负责人,他引导职工树立“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工作理念,制定完善了各种管理制度,实行规范化的管理,坚持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使兽医站焕发了活力,成为凝聚力、战斗力极强的集体。

  在业务上,他注重提高全站人员的业务技能,亲自带头学习。他一边在实践中摸索,一边虚心向知名专家请教,自费购买科普书籍120多册,查阅上千册资料,做了近30万字的读书笔记,并把他掌握的技术毫不保留的传授给同事们。在他的带动下,全站职工利用一切时间加紧学习,迅速地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技能。目前,全站11名职工中,有5人获得本科学历,2人获得大专学历。

  为了给全镇养殖户提供一个良好的服务环境,他多方联系协调资金60多万元,建成800平方米全市一流的综合服务楼,投资10万元建成了高标准的疫病化验室、监测室,成为烟台市服务标准一流的兽医站。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年来,大秦家镇由一个畜牧业不发达的乡镇迅速地变为全市畜牧业强镇。三十年的畜牧兽医战线的工作,李吉海得到了党和人民的一致肯定。他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农业系统先进个人,烟台市农业系统先进个人,连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嘉奖奖励。他所在的兽医站20多年来始终保持了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被烟台市政府评为全市畜牧科技推进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十佳合作组织先进单位等称号。责任编辑:孙玲姿(来源:胶东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