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轻轨3号线5车站可“转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7:39 华商网-华商晨报
轻轨3号线5车站可“转车”(组图)
时报图形 李娟 制

轻轨3号线5车站可“转车”(组图)
昨日,工作人员正在替8号轻轨穿新衣市轨道 交通总公司供图

  本报讯(记者 郑亮)乘坐轻轨3号线在牛角沱站不用出站就能换乘轻轨2号线继续前进。记者从9月19日举行的轻轨3号线一期工程设计开标会上获悉,在轻轨3号线一期所设的18个站中,四公里、两路口、牛角沱、红旗河沟、火车客站5个车站可换乘轨道交通网中的其余4条轨道交通线。同时,因限于资质,重庆的设计单位很难从近亿元的设计费中“分一杯羹”。

  一期工程设18座车站

  据了解,轻轨3号线是交通路网规划中一条南北走向的骨干道路,与2号线一起构成轨道路网中的基本骨架,工程共三期,一期工程起于南岸的二塘(目前交通学院位置),止于江北的龙头寺火车站;二期向北延伸至江北国际机场;三期向南延伸至巴南区鱼洞镇。

  轻轨3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1.16公里,其中,高架线路14.06公里,地下线路7.1公里;共设二塘、工商大学、教院、四公里、南坪、工贸、铜元局、两路口、牛角沱、华新街、观音桥、红旗河沟、加州、郑家院子、唐家院子、狮子坪、火车客站和龙头寺18座车站,其中高架车站13座,地下车站5座。

  轻轨3号线贯通南北

  轻轨3号线仍采用2号线的跨座式单轨交通运输系统的模式,初期车辆配置120辆。一期工程预计2008年完成并实现通车,2009年完成运营设备调试并提供国家验收。轻轨3号线一期工程建成后,将有效地克服重庆市地形起伏及长江、嘉陵江分隔带来的交通瓶颈,使城市空间向南北扩展,支持两岸发展。同时,还将大大方便沿线数十万人的出行,使两岸市民真正享受到“半小时主城”的快捷。

  5车站可“零距离”换乘

  即便是轻轨相继开通,也并不是所有市民都能乘车直达。因此轨道交通的“零距离”换乘尤为重要。所谓“零距离”换乘是指轻轨与轻轨的换乘在同一站点就能完成。该线路将有5座车站与规划和已建成的1号线、2号线、环线及6号线相交换乘。

  其中,四公里站与规划的环线形成“L”形交叉,两路口站与1号线在地下形成“T”形交错,并与火车站、汽车站形成综合换乘枢纽。而乘客在牛角沱站往下走17米就可换乘轻轨2号线,牛角沱车站为高架三层车站,3号线在上,2号线在下,二者采用通道换乘。红旗河沟站与规划中的钢轨制式的6号线可相互换乘,火车客站与规划环线则在地下呈“十”字交错。

  渝企无力单独设计轻轨

  总投资约53.13亿元的轻轨3号线一期工程,仅工程设计费用就需近亿元。对于一个如此大的“蛋糕”,争抢单位却很少。在19日的工程设计开标会现场,只出现了寥寥数家设计单位,而且多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地。整个工程分7个标段,其中一个标段甚至只有一家单位投标。据悉,由于不具备地铁甲级设计资质,仅有的3家重庆本地单位也是联合其他外地设计单位共同投标。

  轻轨昨日换上卡通新装

  本报讯(记者 胡腾)昨日起,重庆轻轨开始换装,首批“幸运儿”是计划于国庆期间投运的8号轻轨与12号轻轨,它们将分别穿上蓝色外衣和卡通服装。

  今年6月,南岸区天台岗小学学生井世强写信给重庆市长王鸿举,建议为轻轨穿上漂亮的外衣,该建议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为此,市轻轨公司设计了几套车身图案,昨日首度启用的是井世强小朋友建议的卡通图案。

  换装后,12号轻轨将穿上贴有卡通人物形象的新衣。据悉,12号轻轨的整个车身色彩斑斓,卡通人物充满童趣。坐在上面,会有类似乘坐迪士尼乐园游览车的感觉。

  而8号轻轨将以充满亚太风情的“海底世界”与悉尼歌剧院的形象出现在市民眼前。整个车身以蓝色调为主,让人一看就觉得神清气爽。

  据悉,轨道公司还准备在个别车站或某节车厢内,以直辖后的重庆形象为主题,用童心世界的儿童图画装扮轻轨。

  同时,市轨道交通总公司已着手准备与长春客车厂研究提高车身亮色的方案,在市长峰会前还将有几列增加了亮色的列车出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