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军坦克劫狱救大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7:39 华商网-华商晨报
英军坦克劫狱救大兵(组图)
英军坦克劫狱救大兵(组图)
  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一名身上着火的英军士兵试图跳下熊熊燃烧的战车“火拼”伊警察,两英兵便装闯检查站被捕

  英军两装甲车试图强行救人,被民众烧毁

  出动主战坦克“劫狱”,150余犯人趁乱逃脱

  事后抵赖狡辩,引发伊拉克举国愤怒

  本报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19日深夜,驻伊拉克南部重镇巴士拉市的英军部队为了抢出被当地巡警扣押的两名战友,竟然出动近十辆主战坦克击毁监狱围墙,强行劫走了被拘士兵。这种野蛮行径立即引起了伊拉克举国愤怒。

  拒绝检查

  英军特种兵闯关杀人

  当地时间19日清晨,两名阿拉伯平民打扮的西方男子驾驶着一辆白色“尼桑”牌轿车出现在巴士拉市内。当他们驶近一个检查站时,一名正在值勤的伊拉克警察发现两人行迹可疑,于是立即举手示意其减速接受盘查。谁知那辆“尼桑”车非但不减速,而且还企图强行闯关。怒不可遏的伊警察鸣枪警告之后,车里的两名男子竟然举枪还击,双方随即发生激烈交火。

  在当场打死打伤多名伊拉克警察之后,两男子终因寡不敌众束手就擒。在接受伊警察的质询时,这两人只是态度傲慢地声称自己是英军特别空勤团(SAS)的突击队员,至于此行究竟执行何项神秘使命,则要求审讯者“自己去向英军司令官打听”。愤怒的伊拉克警察于是立即将这两人投入了警察局下辖的巴士拉中央监狱。

  遭到扣押

  头缠绷带被电视示众

  临近中午时分,阿拉伯电视台播出了这一令英军坐立不安的新闻。电视画面显示:两人上穿圆领衫,下着牛仔裤,双手被反绑在背后。其中一人的头上缠着绷带,另一人的衣服上则有斑斑血迹。

  此后,英军士兵强闯路卡、打死打伤伊拉克警察的消息在巴士拉引起了轩然大波,忠于什叶派激进武装头目萨德尔的伊拉克人开着汽车涌向街头,一边用扬声器四处传播这则消息,一边煽动民众向伊警察当局施压,严惩这两名杀害伊拉克人的“英军凶手”。眼瞅着两名在押的英军士兵随时可能被愤怒的伊拉克人“就地正法”,驻巴士拉的英军指挥官们决定立即展开“营救行动”,派出两辆“勇士”装甲运兵车,前往监狱救人。

  爆发冲突

  英军装甲车“身陷火海”

  然而,就在英军装甲车到达巴士拉的警察局后,双方立即爆发了冲突,现场演变成了一场大规模的骚乱。目击者称,英军士兵试图强行进入警察局救人,结果和当地的警察及周围的伊拉克人发生冲突,伊拉克人先是朝英军的装甲车投掷石块,接着又开始掷汽油弹,还有人用大喇叭高喊,要英国人“滚出伊拉克”。而巴士拉的准军事组织“迈哈迪军”成员也参加了战斗。

  当地的电视画面显示,当其中一辆英军的“勇士”装甲车试图冲向警察局的时候,人们向它一齐投掷汽油弹,战车刹那间就燃烧了起来,一名英军士兵尖叫着从装甲车中爬了出来,全身被火包围着,幸而被附近的步兵救起。据英国通讯社后来报道,在对峙中,至少有2辆战车被点着,三名英国士兵被烧伤,其中一名比较严重,而伊拉克方面至少有四人死亡。

  至此,英军首次“营救行动”宣告失败!

  野蛮救人

  10辆坦克“啃”倒围墙

  但“战斗”并没有至此结束。夜幕降临之后,大约10辆配备着加农炮的英军主战坦克在数架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突然驶抵监狱附近,有备而来的英军用重兵封锁了四周的街道和公路,阻止看热闹的市民和其他伊拉克警察接近。

  随着指挥官一声令下,6辆坦克在一片轰鸣声中,硬生生地在高大结实的监狱混凝土围墙上“啃”出了一个大窟窿。随后,数名英军突击队员迅速救出了他们的两名战友。

  在英军的强攻下,一度戒备森严的监狱陷入一片混乱之中。据家住巴士拉中央监狱对面的伊拉克摄影师贾巴尔称,就在英军突击队闪电劫狱的同时,大约150名被关押在这里的伊拉克当地囚犯也浑水摸鱼般地逃出了监狱。

  英军抵赖

  劫狱竟成“谈判后接人”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对于这起石破天惊的闪电劫狱行动,英国国防部官员19日当晚竟称,两名英军士兵获释完全是经过与伊拉克当局“谈判”的结果。不过他同时承认,英国军队在“接人”的时候“不小心”毁坏了巴士拉中央监狱的一堵高墙。

  对于此种近乎狡辩的说法,巴士拉省长穆罕默德·万利愤怒地指出:“在直升机的掩护下,英军士兵开着10多辆坦克袭击了中央监狱,并将之摧毁。这种不负责任的野蛮行为,严重破坏了这个城市的安定和秩序。”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场风波对伊拉克当局到底拥有多少主权提出了疑问。虽然美国领导的联军当局在2004年夏将主权移交给了当时的伊拉克临时政府,但这次权力移交并不彻底,因为十几万英美军队依然驻扎在伊拉克。

  新闻观察

  “坦克”引爆“政治原子弹”

  尽管英国政府和国防部都试图息事宁人,迅速化解这场风波,但英国的媒体和国际观察家却认为,驻巴士拉英军极可能引爆了一颗“政治原子弹”,因为它直接暴露了三大问题,并且有可能产生三大后果。

  英国主流媒体20日纷纷刊文剖析这起事件,认为此事件暴露了三大问题:

  首先是揭穿了英国政府一直宣扬的伊拉克南部地区平安的谎言。英国《卫报》20日刊文说:“最有讽刺意味的是,驻巴士拉英军司令刚刚批评过当地伊拉克警察对不断渗透的武装分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结果就发生了伊拉克巡警认真检查可疑分子,结果却撞上了英军便衣士兵枪口的事。”其次是驻伊英军和他们自己训练出来的伊拉克警察根本无法实现互信。缺少这一信任,那么英国政府信誓旦旦保证的,英国政府将尽快减少驻伊8500名官兵的可能性将减少。第三是驻伊拉克的英军和外交官们根本没有真正的处理事件的技能。

  除了上述三大问题外,这起事件可能导致的三大后果则令人十分不安:

  首先是占领军与伊拉克人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其次是伊拉克新政府的主权形象大打折扣。第三是进一步激化英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冲突。令国际社会感到意外的是,英国迅速将这起事件的“真正根源”指向伊朗。英国政府和国防部在事发后不断指责说,最近在巴士拉发生的武装冲突事件说明,这背后有伊朗给武装组织提供武器和经费,从而让像“迈赫迪”军这样的组织在巴士拉不断挑衅。至于伊朗最近找英国麻烦的原因是,英国和美国建议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伊朗“怀恨在心”,所以才不断支持伊南武装分子找英国的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