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台、国际台驻地方记者站喜迎40周年纪念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7: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 黄立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地方记者站昨天迎来成立40周年纪念日。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代表广电总局向中央台、国际台记者站成立40周年表示祝贺,对全国40个记者站的驻地方记者表示慰问。

  中央台驻地方记者站经过40年发展,现有驻地方记者167人,是中央新闻单位驻地方的第二大队伍。40年来,承担中央台、国际台宣传报道任务的驻地方记者奔波在长城内外、白山黑水、天山南北、大漠戈壁里,日夜采访在南国水乡、天涯海角、地震矿难、台风洪水中,面对大事、喜事、难事、突发事件,他们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巨任务。

  这支队伍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其中有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有地方人大代表、地方政协委员,有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有与抗洪军民同生死、共进退的记者,有置身“非典”疫情毫不退缩、提出防治“非典” 重要建议的记者,有拒绝贿赂、揭露腐败、违法的记者,有采访途中遭遇车祸、坚持完成报道任务的记者,有采访中主动救助弱势群体的记者,有为民请命、敢于碰硬、为老百姓呐喊的记者,在地方上树立起了中央台、国际台的报道权威,多次受到中央有关部门和当地党委的表彰奖励。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记者站成立40周年座谈会上说:“几代广播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广播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守好阵地,当好‘喉舌’,采写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作品,用声音见证了一个又一个激动人心的历史瞬间,用笔墨记录了一次又一次令人难忘的时代跨越。记者站已经成为中国广播电视战线上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队伍。”

  胡占凡副局长勉励全体地方记者“从广播‘贴身伴侣’的伴随性传播这一基本特点出发,在内容、选题、形式上不断创新,使广播不仅是听众的‘伴侣’,还要成为听众生活中的‘必需’,使广播在众多传媒的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杨波代表中央台向驻地方记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并表示热烈的欢迎,当杨波台长说“欢迎你们回家”时,会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杨波台长在讲话中说:“中央台驻地方记者站在40年发展历程中,用自己辛勤的工作和出色的成绩为人民广播事业增光添彩,谱写了亮丽的篇章!一代又一代驻地方记者继承和发扬人民广播的优良传统,积极、全面、准确、生动地宣传党在各个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受到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在中央台各项宣传工作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为广播宣传和广播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杨波台长勉励驻地方记者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要继承人民广播的优良传统,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新的勇气迎接新的挑战,以新的作为创造新的辉煌。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王冬梅在讲话中说:“驻地方记者站在对外宣传中为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为我国营造了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树立我国的正面形象做出了重要贡献。40年实践证明,中央在各地设立记者站的举措是十分正确的,也是非常有远见的。”王冬梅希望驻地方记者站为构建“现代国际广播体系”做出新贡献。

  座谈会由中央台副总编辑杜嗣琨主持。

  西藏记者站站长、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旺堆代表老记者发言说:“西藏记者站是全国40个记者站中唯一的以少数民族为主的记者站。我们始终以昂扬振奋的精神面貌和快速深入的采访作风,及时反映雪域高原的每一点变化,用自己的青春在地球最高的土地上留下深深的印迹,成为中央台、国际台驻守在雪域高原上的一支广播轻骑兵。”

  全国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北京记者站记者王业丰代表年轻记者发言说:“我来自社会的最底层,当我们手执话筒采访在大街小巷时,心中对普通老百姓充满敬爱,对新闻事业充满热情,广播事业的兴旺发达是激励我们进步的永远目标。”

  驻地方40个记者站的全体人员与会。广电总局总编室、社管司、计财司、科技司、外事司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中央台副台长王求、王明华、纪检组长赵慧、副总编辑王宴青、总工程师钱岳林、总会计师李兰田、副总编辑李国君出席了座谈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