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客车公司与美国波音争夺中国民航飞机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8:59 国际在线
空中客车公司与美国波音争夺中国民航飞机市场
中国客机市场十分庞大

  访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博龙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林红梅

  世界两大飞机制造巨头空中客车公司和美国波音公司为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在全球展开了激烈竞争。经济增长势头强劲的中国成为双方角逐的热点地区。正值国际航空展在北京举行之际,记者21日采访了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博龙。博龙坦言,在中国销售飞机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为了赢得空客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空客必须要与强大的竞争对手美国波音公司展开一嘲天空争夺战”。

  博龙到北京上任已有1年半时间。此前,他先后在空中客车公司融资和资产管理部门工作过,负责过飞机的租赁和购买。在被任命为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之前,他成功帮助空中客车公司打入了全球至关重要的北美市常空客总部认为,在未来,中国航空市场对空中客车公司来说,就像美国市场一样,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航空公司的机队规模在迅速扩大,新型私人飞机开始在中国市场上出现。于是,博龙被派到了北京。

  博龙介绍,今年在中国内地,空客将交付60多架飞机,占其全球销售量的1/6。其中,南航购买了5架A380飞机,东航购买了20架A330飞机,国航购买了20架A330飞机。

  博龙说,在中国市场上,空客是后起之秀。中国民航客机市场原来是美国

波音公司的天下。1985年,空客才在中国卖出了第一架飞机。在过去的十年间,空客在中国的飞机数量增长了10倍。目前,空客在中国内地的飞机总数达到200架,在香港和澳门的飞机数量达到100架。空客公司在中国内地市场的份额为28%,剩下的则为波音所有。虽然空客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1995年的9%上升到了28%,但追上波音仍很艰巨。波音的优势是历史形成的,它在中国已经有30年的历史了。

  博龙认为,空客在中国发展业务的模式与当年进入美国市场的方式很相似。总公司决定,与其由图卢兹总部来直接负责中国市场,不如在中国建立分公司来发展业务。在中国,空客中国公司进行了很细致的人力资源投入和客户服务等方面的投资。他分析认为,在中国国内,旅游业全面增长。而更多的入境旅游以及更多境外旅游目的地国家的出现,也推动了中国人出境游的增长。此外,中国拥有自由支配消费能力的人群数量也正在不断增长。因此,中国民航市场空间巨大。中国现有的100座以上的大型客机总数目前仅仅相当于美国一家大的航空公司机队里的大型飞机的数量。在可以预计的未来,中国航空市场的年均增幅将会达到20%。

  难道中国不能自己造大飞机,只能买外国的吗?针对记者发出的疑问,博龙坦言,这样做需要很大的资源投入,中国的技术和资金资源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但这需要很长时间。在空中客车发展历史上,也经历过这样的发展阶段,我们也是从零开始,发展到有资格竞争,有能力挑战。

  博龙指出,中国航空公司在决定采购飞机方面拥有很大的自主性,空客在中国卖飞机和在世界其他地方卖飞机没有什么不同。他表示,通常认为的在中国飞机采购都是由中央政府来集中控制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