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7城市汽车改“喝”燃料酒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03 胶东在线

  

山东7城市汽车改“喝”燃料酒精

  驾驶员酒后驾车要挨罚,但山东省汽车今后将可以“喝酒”!当然,汽车“喝”的不是一般的酒,而是燃料酒精汽油,目前我国推广使用的是在普通汽油里加上10%的燃料酒精。

  记者今日从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我省已被国家发改委等8部委确定为车用乙醇汽油试点省份。近期,济南、济宁、泰安、菏泽、聊城、枣庄和临沂7市的汽车,将被要求使用乙醇汽油。据悉,国内另外8个试点省份是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湖北、河北和江苏。

  乙醇俗称酒精,它以玉米、薯类、糖蜜等为原料,经发酵、蒸馏制成。业内人士介绍,汽车使用乙醇汽油,不仅能大幅减少汽油消耗,减少原油进口、节省外汇,还能有效降低汽车尾气污染。河南省郑州等3市的试点检测结果表明,使用乙醇汽油的汽车,其排放的尾气中一氧化碳下降超过30%、碳氢化合物下降10%,苯系物明显减少,氮氧化合物基本不变。汽车使用乙醇汽油已被视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的重要手段。

  据山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截至去年底,我省民用汽车保有量为344.06万辆,较2003年增加168.32万辆。按一辆汽车一年行驶一万公里、百公里耗油10升计算,如果我省汽车全部使用乙醇汽油,每年可节省汽油3.4406亿升。

  按照国家燃料乙醇的生产供应安排,我省试点期间暂不建燃料乙醇生产厂,汽车加油所用乙醇由安徽省提供。目前,安徽省已基本形成每年32万吨的燃料乙醇生产能力,另外,河南省也有年产30万吨的生产能力。

  乙醇汽油这项技术在国外已经十分成熟,国外使用乙醇汽油的国家主要是美国和巴西,而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燃料乙醇生产和消费国,也是惟一不使用纯汽油作为汽车燃料的国家。欧盟自上世纪90年代初也开始生产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中国石化山东省分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多项检测结果表明,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不影响汽车的行驶性能。针对车用乙醇汽油生产成本高、市场认知度低等因素,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明确,不仅对燃料乙醇生产企业给予减税和行政补贴,还对市场采取强制限价供应,即与同标号的普通汽油“同升同价”。

  据了解,为了解决陈化粮积压及国内石油供给问题,我国从2001年开始使用玉米等作物制造燃料乙醇。(记者张思凯)责任编辑:王大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