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13 外滩画报

  娱乐至死·刘天昭

  去看了《红颜》,挺好看的。很多人把这个电影和《孔雀》、《青红》放在一块儿说,但是看完以后觉得还是很不一 样。都是小镇子上的家常布景,都有一个无法把握自己命运的女主人公。只是《红颜》里的小云看起来并不压抑,也不极端, 也不憋着疯狂,也不显着委屈。小云挺好的,她有一点生机勃勃的泼辣,以至于整个电影都增添了一点点四川式的
略带狡黠的 喜乐。

  悲剧的命运内在强大,看着轻而模糊。显得挺自然的,也挺有节制的。

  如果一定要说这几个电影有什么共同之处,那就是它触到了我个人生活的记忆。我是七十年代的人,记忆从八十年代 开始,在九十年代繁荣。在那十几年里,我们全国各地的人民,过着异常相似的日常生活。大江南北的人都在自行车上绑彩色 塑料绳,城市农村的人都在墙上贴小虎队的海报。所以我们有非常统一的集体记忆,简直就像大合唱一样,统一而且响亮。

  结果这些电影的服装和道具,倒是显得比故事还更有感染力了。比如《红颜》里面中学生跳集体舞时候穿的红色背带 裙,跟我们中学时候穿的一模一样。我看着那裙子就进入了普鲁斯特瞬间,一个恍惚涌出了无穷多个中学时候的画面,还有那 时候的阳光和风、课间操的广播和空气的温湿度,跟着画面它们完整地扑上来。那是我生活过的年代啊,那是我生活过的世界 啊,几条红裙子就给了我这么多的感慨。

  红裙子和黑板报们言之凿凿地向我证明,那正是我生活过的世界,电影里的那时候,电影里的那些故事,那些成年人 ,又让我觉得那么陌生。我记忆中保存的,是一个儿童视角(接着是一个少年视角)所看到的世界。她看不懂那些情欲的冲动 ,那些命运的挣扎,还有那些被压抑的东西怎样以光怪陆离的方式得到表达。所以她也不记得那个世界有这些。所以我在下意 识里经常误会,那些成年人的东西,这个世界的复杂纵深,是在我发现它们的时候才出现的。现在这些电影,它们再一次提醒 了我,这个世界始终繁复艰深,这个世界任何年代里生活的人,他们都是用尽全力地活着,活得思路曲折、心灵丰富。

  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想象一下自己是八十年代青年人,唱着“这个世界属于你、属于我……”然后那个真正的幼年 的自己,她就躲在你歌唱的那个房间的门后,扒着门缝望着你。

  如果记忆是一卷全程的录像带,我们还要另外一整辈子才能看完它。所以我们遗忘,遗忘是我们继续生活下去的前提 ,它代表我们从伤痛中痊愈的能力。所以遗忘和痊愈有一种背叛的味道,我们乐观地活着,难免就显得有点无耻,有点没心没 肺。然后,在这没心没肺的生活里,我们偶尔地看一下跟自己记忆串联的电影,拜访一下那个我们当时没能看清楚的世界。然 后时间和时间并置,然后那个世界和这个世界并置,然后你觉得,哦,多么丰盛,哦,多么虚妄。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