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化粪池”内岂容养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14 中国环境报

  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东湖塘污染日趋严重,被当地群众称为“黑水湖”、“化粪池”。近日,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来到这里看到了不可思议的一幕:湖内竟然还有大面积的水产养殖!

  东湖塘水面为目前宁德市中心城区所有内河的汇集中心,其污染严重一方面是因为该市至今尚未建成污水处理厂(宁德市是福建省设区市中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最慢的,至今还在
平整土地),整个城区的污水几乎全部通过东湖塘排入大海;另一方面是由于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大量建筑垃圾堆弃造成湖区淤积明显,影响了水体的自净能力。

  记者在该湖入海处的金蛇头村闸门口看到,其水质发青发黑,藻类大量繁殖。据了解,该湖湖面生长着400多亩的水浮莲,该水域呈严重的富营养化状态。金蛇头村村民向记者介绍,枯水时,从湖面飘来的都是一阵阵带恶臭的风。根据宁德市环保局的多年监测,该湖水质枯水期为劣五类,平均为四类水质。其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物质、活性磷酸盐、无机氮、石油类和重金属,尤其是粪大肠杆菌严重超标。

  在这样的水质状态下,东湖塘水面养殖却进行了多年。据介绍,这里养殖种类繁多,现在养殖的就有鲢鱼、草鱼、鲤鱼、罗鲱鱼、鲈鱼、黄鱼等10多种鱼类,年产量140多吨,年产值140万元;养殖有海蛎、贻贝(淡菜)等,年产量20多吨,年产值16万元。

  根据水产养殖的技术规范,水产养殖的标准水质是二类水质,三类水质的水面控制养殖,四类及以上水质按规定是不能从事养殖的。因为鱼类、贝类对水体的污染物尤其是重金属有富集作用,食用这些经过污染的水产品,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显而易见。据福建省海洋水产部门监测,东湖塘的水产品,尤其是贝类中重金属(主要是铅、砷)和DDT等农药都严重超标。然而,就是这样的水产品却长期大量流入市场。

  为什么这样的水体还被允许从事养殖业呢?据宁德市有关方面透露,有关方面也曾提出禁止养殖的意见,但由于东湖塘养殖目前由归侨苏某承包经营,按合同承包期尚未到期,故此事被一拖再拖。据了解,承包期是8年零6个月,从1997年7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承包金为每年3万元。

  其实,东湖塘的问题并不复杂,根据社会公共利益的需要,现有的养殖承包合同完全可以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提前终止。记者呼吁,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重视东湖塘污染和污染水体养殖的问题,在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同时,赶紧痛下决心取缔这片养殖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