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整治危化企业引发招才热 化工类毕业生成为抢手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39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 者朱英杰报道 今年以来,无锡发生了江苏天音化工厂“2·24”和胡埭精细化工厂“7·26”两起重大事故,危化企业的安全生产形势引起了市民的严重关注。政府部门严厉整治规范危化企业,使得一些原来不重视人才的危化企业兴起了招才热。昨天,市毕业就业指导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仅8月份全市已引进各类化工类毕业生超过400多人,其中四类化工人才特别走俏。

  无锡是个化工大市,有数千家化工企业。以往,除了许多大型化工企业,许多小型企业和经营类公司对化工人才并不很重视。

  化工行业是一项操作缜密的行当,哪怕是一个看压力仪表的员工如果没有专业知识,也很难避免安全隐患。但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许多化工企业的一线操作工都非“科班”出身,有的单位为了省钱,招来民工直接上岗,加大了作业过程中的操作风险。从近年来无锡危化企业发生的事故来看,操作失误等人为因素已成为一个主要原因,引进专业人才成为近期危化企业的当务之急。近来出台的新政策对危化企业安全问题进一步形成“高压”态势,企业从自身利益和发展前途出发,急需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各个部门。锡山区某化工公司以前只是雇用一些民工,简单的培训一下就上岗了。这次一下子引进了3名化工专业大专生,公司经理郁先生表示,从长远看,化工企业专业性强、危险性大,没有专业技术力量,一旦出了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在人力资源上不能省钱。

  据悉,市政府近期先后出台了《无锡市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暂行规定》、《无锡市关于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建设项目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给危化企业套上了“紧箍咒”,引发了企业对化工人才需求的热潮。

  随着政府对化工企业进行专项整治,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的缺口已逐渐显现出来。主要缺口集中在四类化工人才:化工企业生产管理人才,化工自动化及仪表人才,化工机械人才,化工质检人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